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今年春節 成都被一條條“長龍”佔據

2023年01月29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春節 成都被一條條“長龍”佔據

  1月28日下午3點,成都一家火鍋店還在排隊叫號,門口排起的等待隊伍長達百米。

  日排隊訂單創新高、熱門餐廳等位超千桌,長龍排起隻為品嘗一個兔頭……這樣的場景不止出現在餐飲業。

  各大景區“人從眾”、古鎮老街人頭攢動、排隊3小時也要看展,到處都是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今年春節假期,成都再現“壯觀”畫面。吃、住、行、游等假期消費火熱上揚的背后,折射出成都經濟強大的韌性與內需動力。

  大型餐飲:

  熱門餐廳排隊等位超1000桌

  新春佳節,家庭聚餐、好友聚會成為堂食消費主力,成都各地餐廳煙火升騰,有的店需要提前預約,有的店大排長龍。

  在海底撈成都陽光新業店,新年期間,餐廳日均持續接待量環比增長了3成左右。夜間消費尤其活躍,多為年輕人聚餐,單桌消費價格也較上月有所上升。在春節假期,中大桌和包間都較為緊俏,其中包間至少需要提前2~3天才能預訂到。

  28日下午3時,記者來到錦江區東大街吼堂老火鍋店,發現此刻大門口仍舊排著長龍。各地食客沿著下東大街,一路排隊百米有余。

  火鍋店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下午3時開始預約取號,預約的是下午4點30分以后的就餐位。記者注意到,短短半小時,就有101桌可供1到4人用餐的小桌預約完畢,另有30桌可供5~10人用餐的大桌也已預約。

  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53%。此外,還有很多餐廳呈現排隊等位超過1000桌的火爆態勢。不斷刷新的叫號提示,正是堂食餐飲消費快速回暖的縮影。

  傳統特色:

  糕點鋪、兔頭 成都風味引長龍

  “買買買”是新春佳節歷來的傳統,中式糕點則成了不可或缺的新春“氣氛組”。春節期間,記者在宮廷糕點鋪(文殊院店)看到,排隊的人群已是裡三層外三層,每天都有上百人。

  兔年吃兔,怎麼吃?四川人最有發言權,俗話說“沒有一隻兔子能活著走出四川”。今年春節假期,兔頭成為最受外地游客歡迎的成都名小吃之一。

  “生意真的太好了,很多游客吃了覺得好吃,又買了很多抽真空寄回去。”店員說。

  春熙路的鑫記婆婆兔門口的長龍也是從來未斷的。28日下午,正在排隊的成都人張先生說,自己每次經過這裡都發現有人在排隊。這樣熱鬧的景象,在成都多個商圈和熱門景區,都能看到。

  旅游火爆:

  人從眾 寬窄巷子最火爆

  春節假期,旅游市場持續火爆,古鎮游、民俗景點游成為春節“頂流”之一,成都的寬窄巷子人氣最是旺。春節假期前4天,寬窄巷子游客接待量為37.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91.7%,妥妥的NO.1。

  28日一大早,來自不同地方的游客開始集聚寬窄巷子,街道上人頭攢動,喧囂聲此起彼伏,大家熱情高漲,隨著人流一點點挪動,這樣的場景著實震撼。景區內除了“忙碌”的游客外,一旁的小吃鋪也是忙得不可開交。

  另外,在這裡還有很受大家歡迎的民間手藝:掏耳朵,很多人來到成都都會體驗一番,寬窄巷子內很多人排隊等待著服務。

  今年春節,來成都旅游的遠方來客數量飆升。在這種前提下,“滿房”成為住宿業關鍵詞,行業加快回暖。美團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成都的住宿入住量排名全國第三。

  多元玩法:

  年輕消費主力崛起

  年輕消費者帶旺多元玩法,30歲以下消費者正在成為此類消費的主力。

  排隊3小時看展,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26日,據成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成博迎來約7萬名觀眾入館,其中,初三初四接待量更是每天超過2萬人次,已成為現象級文化景點之一。

  記者注意到,這些游客多為年輕群體,或是帶孩子前往的家庭。在距離博物館正門10米處立著一塊指示牌,上面寫著“排隊較長,請耐心等候”。盡管如此,等待入館參觀的觀眾人數仍居高不下。下午4時,成都博物館門口的等候隊伍仍長達百余米,長長的隊伍在天府廣場上蜿蜒。

  看展已然成為“新年俗”,美團上成都展覽相關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410%。另據商務局統計,春節假期,成都全市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累計接待市民游客31.8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99.7%。

  此外,新消費場景在網上不斷涌現,尾波沖浪、提燈夜游、雪橇冰車、欣賞火龍鋼花等小眾玩法走俏。溫泉泡湯、SPA按摩、觀影、茶館品茗等休閑養生消費受青睞,成為春節期間放鬆身心的熱門選擇。

  冰雪運動“火爆”成都。成都熱雪奇跡、西嶺雪山滑雪場、美洲四季滑雪場等多個熱門滑雪場迎來客流高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