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兔年內江“第一會”,釋放哪些信號? 

2023年01月29日12:08 |
小字號

共謀新發展,建設新內江。

1月28日,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2023年內江籍在外知名企業家、知名人士新春茶話會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家、鄉友歡聚一堂,共慶新春佳節、共謀內江發展、共話美好未來。

這次會議與眾不同——

從召開時間來看,這是春節假期后首次舉行的全市性會議,也是繼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市委經濟工作會、全市工業發展大會后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從參會人員來看,既有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主要領導,規格極高﹔又有內江籍在外企業家、在內投資企業家、商會代表、招商顧問,范圍之廣。

從聚焦內容來看,不僅回顧了內江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還重點介紹了實施工業倍增計劃、建設區域物流樞紐、優化營商環境、發展民營經濟等方面的安排和考慮。

從目的意義來看,敘鄉情話親情、互通信息共享資源,營造了投資內江、建設內江的濃厚氛圍,表明了內江搶時間促發展、拼經濟搞建設的堅定決心。

起步沖刺,開局爭先。兔年內江“第一會”,書記、市長面對面“對話”民營企業家,蘊含怎樣的深意?釋放了什麼重要信號?

信號一:強工業穩增長

“未來,相信優炫能夠有更多機會賦能內江數字化發展。”作為在外創業的“甜商”,北京內江企業商會會長、北京優炫軟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繼良表示,內江一系列經濟工作安排和六項重點任務,蘊含無限商機,也為廣大鄉友返鄉投資、創業提供了有利條件,搭建了廣闊舞台。

梁繼良坦言,2022年底全市工業發展大會作出的“內江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加快內江特色工業互聯網建設,建設網絡強市、數字內江”部署,將是企業參與內江建設重點突破口。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是實體經濟的根基。

事實上,去年12月召開的市委八屆五次全會就明確以“做大工業、做強物流、美鄉優城、共同富裕”為總抓手,科學謀劃了內江發展藍圖。之后相繼召開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市工業發展大會,分別對做大做強工業經濟進行了細化部署。

一條鏈、一盤棋、一股勁。與會嘉賓認為,兔年內江“第一會”再次拋出強工業促發展的措施舉措,有力彰顯市委、市政府實施工業倍增計劃、縱深推進“工業強市”的信心決心。

會議明確,將始終把工業強市、制造業興市作為抓經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動產業倍增、企業倍增和園區擴面提質,力爭2030年全市工業總產值突破3000億元。

工作上,持續拓展優勢產業,特別突出“頁岩氣+、釩鈦+、甜味+、裝備+”四大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群化發展,全力構建以制造業為核心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項目上,將重點實施上海漢興能源頁岩氣制氫等38個“頁岩氣+”項目、年產5000方釩電解液示范生產線等17個“釩鈦+”項目、紅牛飲料內江生產基地等25個“甜味+”項目、西部軌道交通產業園等59個“裝備+”項目,確保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5%。

信號二:轉優勢為勝勢

“內江交通區位條件較好,也具有一定的物流業發展基礎。”

“內江是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撐,具有帶動周邊經濟發展、承接產業轉移和實施產業轉型升級的巨大優勢。”

“我們將依托內江獨厚的區位優勢,積極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

茶話會上,與會嘉賓在點贊內江交通區位優勢的同時,也積極為“如何把交通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出謀劃策。

會議透露,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賦予內江“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定位﹔目前,省委正研究制定關於加快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意見,為包括內江在內的成渝中部四市量身定制一系列政策。

會議明確,要堅持以路網強功能、以樞紐聚資源、以物流帶產業,著力建設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立足西部、面向東盟的區域物流樞紐,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便捷服務,同時把物流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一方面,加快通道建設,全面推進路網升級改造。重點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成渝鐵路、隆黃鐵路擴能改造,推進綿遂內鐵路等項目盡快動工,開展內昆鐵路擴能改造前期工作,加快做好內江機場前期工作,力爭將內江打造成區域航空貨運樞紐。

另一方面,加快推進現代物流產業發展。高水平規劃建設內江國際物流產業園,加快申報保稅物流中心(B型),推進蓉歐+東盟國際物流中心等項目建設,提升內江國際物流港綜合承載能力。依托成渝鐵路改造內江城區段外遷建設二級物流基地(內江西站),發展鐵路物流﹔依托內江機場發展航空貨運物流﹔依托內江北站建設高鐵動貨基地。

同時,市縣將同步發力,隆昌市建設隆黃鐵路物流園,資中縣建設公鐵聯運物流港,威遠縣依托成自宜高鐵發展綜合物流園。

信號三:優環境促發展

成立市委書記和市長為雙組長的市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並解決梗阻問題﹔

不動產登記、一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分別壓減至1個、69個工作日以內,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1.5小時,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減13.7%、61.6%﹔

深入推進“川渝通辦”改革,311項政務服務事項異地可辦,177項高頻事項全程網辦……

會議盤點的舉措,贏得企業家們的點贊。

“內江精准的發展定位和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我們企業可以安心、放心、無后顧之憂地去發展。”天絲紅牛(四川)飲料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洪宇真情坦言,在內江市委、市政府的持續指導和關心下,項目建設已完成70%以上。

湖北融通高科先進材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中林有著同樣的感受。他表示:“正是由於內江市委、市政府各級領導和招商干部把企業當成一家人,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家事,內江項目得以快速推進。”

與會嘉賓的感受共同指向一個關鍵詞:營商環境!

會議透露,今年內江將牢固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的理念,系統性優化政務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

——縱深推進“一網通辦”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政務服務事項下放和服務標准化力度,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突出抓好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推進審批服務再提速。規范涉企執法檢查,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聯合監管、“包容審慎”監管、“互聯網+”監管和信用監管。

——加強誠信政府建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營商環境。

信號四:穩企業強動力

“暖心”“信心”“決心”,是民營企業家們在發言中的高頻詞匯。大家表示,這次茶話會規格之高、誠意之足,充分彰顯了市委、市政府對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的重視,必將為投資內江、建設內江營造更加濃厚氛圍,推動內江民營企業步入經濟回暖大通道。

數據是有力的見証:2022年,內江出台穩增長配套政策文件19個,全面落實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兌現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21.04億元﹔全市幫助解決企業問題1000余件﹔為民營企業挽回經濟損失1288.73萬元……

民營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重申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提出“兩個健康”,堅定表明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方針政策。

把發展民營經濟作為重中之重,既是時代重任,更需接續拼搏。

會議透露,內江將堅決落實黨中央“兩個毫不動搖”的要求,把發展民營經濟作為重要任務,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內江將繼續落實市領導聯系商(協)會、市領導聯系重點工業企業等制度,建立“生產經營困難企業每月座談”“優化營商環境定期座談”“市委市政府企業家座談”“助企紓困座談”等機制,全力幫助解決具體問題。

同時,將落實“雁陣培育”五年發展任務,認真開展“轉企升規”“民間投資”提升等重點工作,清理拖欠中小企業賬款,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內江的機遇紅利,期待與大家共享共贏。”會議形成了一種共識:作為成渝中部中心城市,內江在成渝地區經濟版圖中地位重要、優勢突出,發展機遇多、政策紅利多,是企業發展壯大的肥沃土壤、投資興業的首選之地!

“內江的繁榮興盛,需要大家參與和支持。”會議凝聚起一股力量:步入經濟回暖大通道,內江新一輪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必將乘上春風一路高歌,為內江加快建設成渝發展主軸產業強市和區域物流樞紐注入強勁動力!(記者 徐艷梅 蘭萍 張小麗)

來源:i內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