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擁抱“雙高鐵”瀘縣迎三“變”

2023年01月29日07: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抱“雙高鐵”瀘縣迎三“變”

  2021年6月28日,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讓瀘縣邁入“高鐵時代”,而計劃在2024年開通的渝昆高鐵,也在瀘縣設置了站點。

  即將擁有“雙高鐵”的瀘縣發展迎來大變化。

  “疊”變

  機遇疊加讓在建項目提速

  近日,在高鐵瀘縣站的外廣場上,一趟趟定制客車穿梭而過,這是瀘縣日前新增的18輛“瀘州—瀘縣”定制客車。

  “高鐵建成前,這周圍基本都是荒地。現在,川南醫療衛生應急物資儲備中心就在不遠處,瀘縣綜合客運樞紐也正在建設。”看著高鐵站外的繁忙景象,瀘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陶盛有感而發。

  在一張交通項目布局圖上,記者看到剛剛建成通車的瀘永高速、國道246線呈平行線般延展,實現了與重慶方向的互聯互通﹔而瀘東大道、疏港公路、玉龍湖環湖公路等也進一步織密了瀘縣交通網。

  在建項目在不斷提速。距離高鐵瀘縣站不遠處的渝昆高鐵川渝段站前三標項目施工現場,項目經理李軍保介紹,當前項目正處於無砟軌道鋪設階段。位於瀘縣雲錦鎮的高鐵瀘州東站也在加緊建設。

  改變

  “雙高鐵”讓項目更有底氣

  位於瀘縣神仙橋化工產業園的四川眾邦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毗鄰瀘州東站,距離瀘州站30余公裡,主要生產經營精細化工、新材料和醫藥中間體。“軌道交通的建成和完善將很大程度上方便公司在學術、技術、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往來,以及生產資源的獲取。”該公司副總經理楊友國說。

  交通項目的快速建設讓碼頭也繁忙起來。記者在位於瀘縣境內的神仙橋碼頭看到,工作人員正在從一艘江蘇江陰市駛來的船舶上將貨物卸下,等待裝車運輸。

  瀘州永昌港埠物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義洪表示,渝昆高鐵、隆黃鐵路擴能改造項目等多個交通在建項目的建材,要依托港口運輸,因此碼頭承載了大量業務。

  謀變

  增強縣域文化吸附力

  為了迎接即將開啟的“雙高鐵”時代,瀘縣也在謀變。瀘縣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聶富平坦言,瀘縣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卻缺乏強有力的核心景區支撐,如何謀出路?

  在瀘縣境內,現有190余座龍橋,歷經數百年,部分龍橋因洪水沖擊或受風化等影響受損嚴重,逐漸失去原有風貌。2022年2月,瀘縣文物保護中心啟動一期龍橋群搶救保護工程,對鴻雁橋、仙濟橋等有嚴重安全隱患的龍橋進行修繕。

  一年多來,瀘縣從文物保護、旅游標准化建設工作下手,全面完成一期龍橋群搶救保護工程,創成瀘縣宋代石刻博物館和屈氏庄園兩個3A級旅游景區,並實施部分景區的數字化建設、旅游道路拓寬整改等工程。(周夢穎 龍欣雨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高啟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