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對重點人群壓實包保責任——

上門入戶 精准服務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1月2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鄒爺爺,血壓還有點高,降壓藥堅持吃,平常多休息。”春節前夕,在85歲的鄒純金家裡,家庭醫生朱敏為老人測體溫、量血壓,做心肺聽診檢查。“真是太感謝你們了。”鄒純金拉著朱敏的手連連道謝。

  鄒純金家住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金山鎮大井村6組,是獨居老人,腿腳也不方便。包戶網格員鄧順光在走訪時發現鄒大爺有咳嗽、氣緊等症狀,便趕緊聯系家庭醫生朱敏。不到半小時,朱敏趕到鄒大爺家,檢查后初步診斷為肺部感染。因鄒大爺有既往病史,稍有不慎可能引發並發症,朱敏立即為其開具門診處方藥和高血壓藥,並聯系金山鎮衛生院送藥上門。經過連續隨訪治療,鄒大爺病情已好轉。

  “鄒純金年齡大,還有基礎病,是重點關注對象。”鄧順光介紹。在德陽市羅江區,為保障65歲以上老人、6歲以下兒童、特困戶、殘疾人、計生特殊家庭、有基礎病者等重點人群健康,當地建立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公安干警、家庭醫生、網格員包戶的“五包一”農村防疫包保制度,出動醫療服務小分隊113支,配備網格員1965人,開展聯系走訪、健康巡診、用藥指導、代購代辦等服務。

  去年12月30日,四川省出台舉措,從嚴從實做好當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做細農村網格化管理服務,優化網格管理服務范圍,配齊配強網格員隊伍,明確網格員疫情防控摸底排查、聯系走訪、送醫送藥等職責。同時細化完善農村防疫包保制度,建立健全縣、鄉、村分級分區包片聯系服務農村重點人群工作機制,對重點群體要逐個落實鄉鎮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醫務工作者和網格員“五包一”制度,及時發現、轉診高風險人員,最大限度降低重症率、病亡率。

  “我們對65歲以上老人進行全覆蓋摸排,摸排出重點人群2366人、次重點人群7138人、一般人群34551人,以村(社區)為單位,建立紅、黃、綠三色管理台賬,分層分級為群眾開展健康管理服務。”羅江區衛健局衛生總監蘇杰介紹,當地還成立了縣級醫療機構醫療救治專家團隊,通過建立專家會診群、電話溝通等方式,為家庭醫生團隊提供會診、指導制定治療方案,讓群眾能夠享受優質服務。

  “目前,四川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從去年12月的11萬人次左右下降至日均3000余人次,全省平穩度過感染高峰。”四川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斌介紹,四川省將從“降病亡”“保重點”“保農村”“抓落實”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我們要進一步壓實對重點人群的包保責任,開展上門入戶精准服務,保障群眾得到及時有效救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