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環游世界

春節期間國內外旅行訂單皆迎來三年巔峰

東南亞旅游目的地成春節檔大贏家

2023年01月28日09:1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南亞旅游目的地成春節檔大贏家

1月27日,攜程、去哪兒、同程旅行等在線旅游平台紛紛發布《2023年春節旅游總結報告》。報告顯示,今年春節旅游市場交出亮眼成績單。

  攜程數據

  巴厘島機票訂單同比增長30倍

  攜程平台上,春節期間國內外旅行訂單皆迎來三年巔峰,訂單整體較虎年春節增長4倍。同時,作為跨境旅行放開后的首個長假,中國游客出境游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境外酒店訂單量同比增長超4倍,跨境機票訂單增長4倍以上。

  相較國內熱門景點的人山人海,一些尚處於價格低位且體驗舒適的海外旅游產品吸引了首批海外過年游客。攜程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邁、馬尼拉、巴厘島等成為最受中國旅客歡迎的跨國旅行目的地,均為東南亞目的地。其中巴厘島機票訂單同比增長30倍,新加坡增長8倍以上,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島超4倍,清邁、吉隆坡近3倍。旅游資源充沛又熱情好客的東南亞成為春節檔大贏家。

  去哪兒數據

  國內酒店預訂間夜量創新高

  長線旅游在這個春節強勢復蘇。去哪兒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平台上每位出行的旅客相較去年多走了400公裡,出境機票更是同比2022年增長達6.7倍。

  旅游時長、在目的地待的時間更長了:去哪兒國內酒店預訂間夜量達到歷史新高,其中連住3天以上的預訂更創歷史新高,平均入住時長同比增長3.6小時,相當於三分之一的游客選擇比去年多住一晚,有效帶動目的地城市的餐飲、交通、娛樂消費。

  此外,春節出游不再僅限於三亞等熱門旅游城市,湛江、南寧等非傳統旅游目的地的酒店預訂也超過疫情前﹔大眾旅游的回歸讓經濟型、舒適型酒店預訂量同比2022年漲了2倍﹔老人、兒童旅客量迅速提升,預訂佔比恢復至總量的兩成以上……種種跡象表明,大眾旅游正在回歸。

  同程數據

  成都進入酒店預訂熱門城市前三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一些熱門城市在這個春節依然是大部分消費者的選擇。其中,酒店預訂熱門目的地分別為西安、三亞、成都、重慶、上海、長沙、昆明、廣州、南寧和深圳。按預訂增幅測算,西安、杭州、哈爾濱等城市的酒店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10倍。

  河南、雲南、廣東等省份的不少小眾城市成為人們春節假期出游的“心”選擇。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洛陽、開封、佛山、惠州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去年同期上漲均超過10倍,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玉溪等目的地酒店預訂量增長在4倍以上。

  體驗年味兒

  傳統文化體驗備受游客喜愛

  今年春節期間,“年味兒”成為人們旅行中最關注的關鍵詞,各地不同的春節風俗、節事活動和沉浸式的傳統文化體驗備受人們喜愛。國內各個景區結合自身特點,推出了各類年節活動。數據顯示,自貢燈會(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洛帶古鎮、台兒庄古城、圓明新園和麗江古城的年俗活動受到較多關注。

  此外,冰雪、溫泉、海島和爬山也是今年春節假期的熱門旅行關鍵詞。冰雪旅游方面,北京什剎海冰場豐富多樣的冰上運動體驗,長白山的滑雪和雪景觀光最受歡迎。峨眉山、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和龍頭山國際旅游度假區也成為春節熱門的冰雪主題旅游景區。(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越熙 吳雨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