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楊瀾單霽翔在成都邛崍探訪瓷胎竹編技

2023年01月28日08:1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楊瀾單霽翔邛崍探訪瓷胎竹編技

  瓷胎竹編是成都地區獨特的傳統手工藝品,它起源於清代,取材大自然,有著“東方藝術之花”的美譽。 昨晚,江蘇衛視播出的《新生萬物》中,發起人楊瀾與老友單霽翔將去到“天府南來第一州”邛崍,走進竹林深處,走近非遺傳承人,探訪體驗瓷胎竹編這項非遺技藝。

  楊瀾和單霽翔的這次非遺之旅,始於150米的竹海高空。在這裡,瓷胎竹編市級非遺傳承人羅榮成和他的兒子羅勇接待了一行人。羅榮成從事竹編技藝三十幾年,單霽翔笑稱:“這片竹子都認識您吧?”

  父子兩人告訴大家,制作竹絲要學會選竹,竹子要選生長了兩到三年的年輕慈竹,竹節長、表皮干淨、年輕壯實為佳。尤其是竹子的年齡,要會看、會聽。沒想到,在“聽聲辨竹”環節中,單霽翔光靠敲竹聲,便幾次猜對了竹子的年齡。

  體驗制作竹絲的第一步就是刮青,僅僅是這個技藝就需要學習三個月。刮青時,不能有一絲刀傷,否則竹子就廢了。因此,通常一百斤竹子也隻能制作出八兩精品竹絲。刮青完成后,便是分片、分層、起薄、沖頭、揉絲、抽勻這幾項步驟,每一步都容不得馬虎。

  如果說羅榮成讓大家了解了竹絲的來之不易,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游偉則讓他們懂得了竹絲韌性的重要。挑三壓三盤底,挑一壓一穿線,依胎成型,不結實的竹絲很難實現這些過程。在游偉的教學下,楊瀾也成功編出了作品。

  而要將竹絲做成瓷胎竹編,手上功夫是關鍵,動腦花心思也必不可少。一行人來到蒲江劉氏竹編體驗館學習提花竹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劉嘉峰也表達出這樣的觀點:“要動腦筋,不斷地判斷。”見識了劉大師竹編字畫長卷《文姬歸漢圖》和《天倫之樂》這樣級別的作品,楊瀾在手作時感受到了一絲吃力,感嘆“這眼睛都花了!”非遺技藝傳承的不只是一門手藝,更是一份執著的匠心。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邱峻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