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坐動車游攀西 成都-西昌“熊貓專列”開通

2023年01月28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動熊結合”成旅客新選擇

  1月26日,新成昆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一個月。紅星新聞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以下簡稱成都局集團公司)獲悉,自12月26日至1月25日,新成昆鐵路累計發送旅客144.6萬人次。

  據成都局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12306客票預售和候補購票數據,該公司動態優化客車開行方案,通過加開、重聯精准匹配運力和需求,共計開行22對客車,其中動車21對,普速1對,日均客流超4萬人次,高峰日均客流超6萬人次。

  1月24日,農歷大年初三,300名旅客乘坐首趟“熊貓專列”駛進大涼山,游覽西昌邛海、建昌古城、螺髻山九十九裡瀑布溫泉等著名景區。該趟專列採用的是“熊去動回”(熊貓專列前往,復興號動車組返回)的模式,旅客既能體驗到“熊貓專列”的主題流動賓館,又能乘坐復興號動車組減少旅行時間,受到了旅客的廣泛好評。

  新成昆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以來,運行時間較老成昆鐵路縮短12個小時左右,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旅行時間大幅壓縮,最快分別3小時、5小時、7.5小時可達,旅客出行需求旺盛。

  新成昆鐵路將沿線的樂山大佛-峨眉山景區、金口河大峽谷、涼山北大門甘洛、月城西昌、陽光康養攀枝花等旅游資源串點成線,激發了民眾的出游熱情,“坐著復興號去大涼山”“乘坐動車享受陽光之旅”正成為新的出行風尚。

  “感覺很舒服,很適合出來觀光旅游。”來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一家專門乘坐“熊貓專列”來旅游,一到西昌就非常興奮。從車廂中走出,明媚燦爛的冬日陽光,以及西昌的藍天白雲,立刻令旅客們倍感溫暖。

  據了解,“熊貓專列”從成都出發,有“動去熊回”和“熊去動回”兩種模式,游客可以採取去程乘坐復興號動車組,回程乘坐“熊貓專列”,或者乘坐“熊貓專列”去程,乘坐復興號動車組回程的“動熊結合”新方式,滿足旅客春節期間出游需求。

  “熊貓專列”擁有智能服務系統、觀景長桌、點歌、影音娛樂、恆溫淋浴等人性化服務設施,被稱為超棒的“移動列車酒店”,整個車廂全是呆萌熊貓的裝飾風格,讓游客在旅途中感受到舒適、愜意,更有旅游的感覺。想乘坐熊貓專列除了可在旅行社進行線下購票外,還可通過熊貓優途APP進行線上預訂。

  春節期間

  攀西地區各站日均客流達3.5萬人次

  春節期間,因為攀西地區陽光充沛,氣候宜人,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訪,據西昌車務段的數據顯示,管內西昌西、米易東、攀枝花南等各站日均客流合計達到3.5萬人次,極大地拉動了當地旅游經濟。

  為此,西昌市在建昌古城、唐園安排了舞龍舞獅大賽、非遺傳承文化集市等迎新活動,據西昌市文廣旅局局長劉紹萍介紹,從12月26日新成昆鐵路開通至今,涼山旅游進入井噴式增長,僅西昌市共接待游客超2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超20億元。其中春節假期前四天共接待游客86.11萬人次,同比增長91.55%,實現旅游收入80260.6萬元,同比增長164.02%。攀枝花的格薩拉、顓頊龍洞、迤沙拉等景區游客大幅增長,全市春節前六天僅A級景區接待游客46.55萬人,同比增長95.87%,實現營業收入2697.73萬元,同比增長144.72%。仁和、米易、鹽邊等縣(區)星級賓館、康養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陽光康養旅游呈現快速恢復增長態勢。

  2023年春運是新成昆鐵路投入運營的首個春運,在做好復興號動車組開行的同時,為滿足列車途經的大涼山腹地沿線彝族老鄉出行、趕集、上學等多元化出行需求,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在春節前夕完成了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車”升級改造。半個多世紀以來,成都鐵路5619/5620、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車一直穿行在大涼山沿線鄉鎮,以票價數十年不變、最低2元、逢站必停,受到沿線彝族老鄉們的青睞,成為他們日常出行、經商、上學、走親訪友的公交車、致富車、趕集車、求學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江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