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看熊貓、逛廟會、賞燈會……天南海北的游客來成都過年

2023年01月28日08:1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天南海北的游客來成都過年

寬窄巷子春節期間的熱鬧景象

“滾滾”在雪地裡撒歡

年味回來了!

  1月23日,正月初二上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熊貓基地)旭日館鋪上了厚厚的白雪。“滾滾”們在雪中撒歡,游客們大呼驚喜,手機拍個不停﹔下午,川劇絕活《頂燈》在武侯祠上演,舞台周圍裡三層外三層,演員在台上頂燈,爸爸們在台下“頂娃”﹔晚上,都江堰50萬平方米的璀璨燈海點亮了夜空,更有103米摩天輪光影巨幕,讓人忘了寒冷的天氣,陶醉在光影之中。

  “成都真是一座讓人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在成都過年的外地游客紛紛點贊,適合老人大人小孩的都有,感覺七天有點不夠用。看到各個景區絡繹不絕的人流,大家笑著表示:“安逸,年味十足!”

  成都的兔年春節

  看點十足、年味滿滿

  正月初二清晨,熊貓基地的奶爸奶媽們就在旭日館裡鋪起了厚厚的白雪,同時用蘋果、胡蘿卜等食物做裝飾,為了喜迎兔年的到來,還在活動場的中央堆了一隻雪兔子。當“重陽”“茱萸”“福雙”“金雙”“金喜”來到模樣大變的運動場后,這5隻2020年出生的“滾滾”立馬開啟了撒歡模式,吃竹子、抓蘋果、雪地賽跑輪番上演。“太有意思了,沒想到過年還有這種驚喜。”一位外地來的游客表示,之前看攻略說早點來能看到熊貓吃東西,果真是大飽眼福,還看到了大熊貓耍雪。

  下午3點40分左右,成都武侯祠博物館西區薦馨殿廣場中間的舞台,裡三層外三層,就連舞台兩側都站滿了人。“還沒過年老人就說想逛廟會。”推著母親一起來的市民李先生表示,看到武侯祠成都大廟會的消息后立即告訴了母親,老人很高興,就想熱鬧一下。正好初二下午還出太陽了,逛一圈下來暖洋洋的,相當舒服。隨著人流,李先生一家來到了西區薦馨殿廣場,舞台上正在演出川劇《頂燈》。台上演員頭上頂著油燈,台下幾乎所有爸爸的肩上則頂著興致勃勃的小朋友。

  據悉,主題為“品味老成都·玩轉大三國”的2023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正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含文物區、西區和錦裡)進行,將持續至2月5日。其中,正月初一到初六,在西區薦馨殿廣場,國粹京劇、川劇、經典民樂、變臉吐火、通俗歌曲演唱等節目輪番上演。

  隨著夜幕降臨,都江堰一片50萬平方米的璀璨燈海被點亮。其中涵蓋“星際迷航”“螢火之森”“繁光森林”等40多個網紅燈組,遠處還有103米的摩天輪光影巨幕。“太浪漫了!”不少游客一路拍個不停,手基本沒有放下來過。這片燈海正是“成都燈會·天府熊貓光影節”的一部分。

  看熊貓、逛廟會、看燈會……在年味十足、活動豐富的成都,關於過年的願望一一實現。

  客流量明顯增加

  “全國各地的游客都來了”

  “從除夕開始,人流量就明顯增加。”成都武侯祠博物館工作人員李志介紹說,除了舞台上變臉吐火等精彩紛呈的節目,2023武侯祠成都大廟會還有豐富的活動,而眾多精品展覽正在進行中。

  “守藝·匠新”成都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季——“天府潮·錦裡情”活動會持續到2月10日,分為《何以天府:巴蜀文化的源與流》《交流互鑒:三國文化的傳播使者》《守正創新:“三城三都”的文博表達》三個主題區域,借由文字、視頻及展品,帶觀眾游歷巴蜀文化的落成與演變,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展現城市歷史厚度和人文溫度﹔匯集蕙蘭、仙客來等精美時令花卉的迎春花卉盆景展,將持續到2月5日。另外,1月25日∼27日,“向往的三國”展覽探寶活動帶觀眾沉浸式打卡《明良千古——劉備與諸葛亮君臣合展》,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

  大廟會當然少不了美食。1月19日至2月5日,成都特色民間傳統小吃齊聚錦裡,吹糖人、皮影戲、蛋殼畫等非遺技藝亮相成都武侯祠博物館西區薦馨殿廣場。望著眼前絡繹不絕的人流,現場的商家表示,今年春節又忙起來了,感覺越來越好。其中一位餐飲商家告訴記者,這幾天店裡要忙到下午兩三點才收拾完,有時候兩點過還有人來,休息一會兒又該准備晚餐了。錦裡一位賣小吃的老板笑著說:“耳邊又響起了越來越多全國各地的口音,那種熟悉的年味又來了。”

  與此同時,舉辦“成都燈會·天府熊貓光影節”的成都融創樂園延長了營業時間,正月初一至十五,營業時間為10點至22點。據園區工作人員介紹,春節期間40多場演出全天候上演,包括別具特色的非遺民俗匯演、王者榮耀cospaly、經典演藝冰舞音樂劇以及花車巡游、大湖秀等,為市民游客呈現一個熱鬧非凡的過年氛圍。正月初一一大清早,樂園門口的新春集市就熱火朝天,游客絡繹不絕。春節震撼上演的大型實景馬戰演出《精忠報國·岳飛傳奇》連開4場,場場爆滿。夜晚,來自大美銅梁的“非遺打鐵花”點亮璀璨夜空,熾熱的鐵水、狂野的火花,帶來一幅幅動人心魄的立體畫面。

  特別提醒

  2023武侯祠成都大廟會活動期間,成都武侯祠博物館文物區開放時間為9:00∼18:00,17:00停止售票﹔西區、錦裡開放時間為9:00∼21:30,需預約進入,停止預約時間為21:00(實行單循環,西區大門為入口,錦裡大門為出口)。

  此外,目前熊貓基地新區冒險溪谷片區和無限山丘片區全面開放,50余隻大熊貓在這裡生活。此次玩雪的5隻大熊貓就是位於無限山丘片區的旭日館,游客們可以從西大門處進入來觀賞落戶在新區的大熊貓的悠閑生活。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攝影記者 王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