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過年生意忙 農家樂

2023年01月27日08:0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年生意忙 農家樂

  拾裡庭院生意火爆

  昨日是正月初五,春節假期已近尾聲,成都市民外出游玩的熱情依舊高漲。

  記者來到新都區新繁街道汪家村,村上的集體經濟項目——拾裡庭院熱鬧非凡,孩子們在牧場裡放風箏、逗小動物,年輕人在院子裡圍爐煮茶、喝酒聊天,火鍋店、中餐廳、燒烤營地等餐飲業態同樣人氣爆棚……這裡的歡聲笑語、鼓樂齊鳴顯示出鄉村旅游經濟“復燃”的盛況。

  春節推出新玩法

  客人回來了

  一隻小火爐,鋪上一張烤網,網上放一隻茶壺,再點綴一圈花生、核桃、柿子、橘子、紅薯等,人們圍坐在一起喝茶聊天,愜意無限……這就是當下都市裡最流行的休閑場景之一——圍爐煮茶。

  在拾裡庭院逛了一圈,一家家院子裡到處挂滿了大紅燈籠,露台、涼亭和雅間裡,坐滿了城裡來的客人們,圍著爐子或喝茶或聊天,傳來歡聲笑語。走進庭院,三五個小孩在院子裡歡快地做游戲,桌椅前坐滿了圍爐煮茶的客人。“春節期間,我們每天要接待十來撥客人,大多是朋友聚會和家庭聚會。”“圍爐畫事”茶社負責人艾米向記者介紹。

  “圍爐畫事”背后露台中央的長桌上,十多個“零零后”也圍坐在一起,他們都是初中同學,從新都城區來此聚會,喝茶、聊天、玩桌游,笑聲不斷。一旁的綿羊牧場內,則是一群怡然自得的中年人,正放鬆地靠在椅背上,聽著舒緩的音樂,輕聲拉著家常。“我們自己帶來的音響,哈哈哈。”新都市民賴先生說,自己的姐姐一家從瀘州來,相約一起圍爐煮茶。

  “太火爆了!沒想到春節假期有這麼多人,從初一到現在,隻算散客,日均營業額都超過了5000元,團客更是做到了最高的一場28000元。”艾米說。

  村民“年終獎”四連增

  信心回來了

  行走在汪家村整潔寬敞的鄉間小道上,別致精美的庭院讓人應接不暇,迎面而來的每位村民都熱情地打著招呼,雞鴨貓狗也不懼生人,自在玩耍。村民鄭阿姨與羅阿姨坐在小超市內閑聊著村裡的變化。

  “以前從沒想過,不用親自下田種地,不用離家也能掙錢。”兩位阿姨都是汪家村人,村裡改造后,她倆和許多村裡人一樣,繼續在村裡生活,也在村裡打工掙錢。

  而這一切,都得益於拾裡庭院於2019年探索出的“零要素新增、零農戶搬遷、零縫隙銜接、零門檻共享”川西林盤聚落發展“四零模式”。通過打造商住一體、商住共融的“共享庭院”,既盤活了林盤資源,又達成了按股分紅,真正讓村民“住其中,享其果,樂其業”。2021年,汪家村被認定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拾裡庭院成為鄉村文化和旅游業的創新典型。

  回望過去,拾裡庭院總架構師李彪感慨萬千。他向記者介紹,幾天前(農歷臘月廿七),剛剛與村民進行了2022年終分紅大會。“三年多來,我們在逆境中探索、成長、堅持。”說話時他順手打開了PPT,向記者介紹,2022年汪家村集體經濟分紅總額258778元,每股1297元,農戶最高分紅23848元,實現了連續四年單位股分紅增長,分紅總量增長。拾裡庭院進入2023年來的總營業額數據更是讓他喜笑顏開,重振信心。“2023年1月1日至今,我們的總營業額為497420元,是2022年同期的290%。”

  他提高嗓門,滿懷激情地說:“為了搶抓天府糧倉精品區、川西林盤價值高地以及消費恢復等政策和市場先機,我們正在啟動‘超級鄉村’計劃,希望通過架構完整的思路,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全面且快速提升汪家村和拾裡庭院。”說畢,他又立刻投入了工作。一個個新點子冒出,一條條新路子開辟,他的信心也回來了!(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泳 實習記者 趙珊 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