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中國探月航天“太空兔”正式命名為“兔星星”

2023年01月16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探月航天“太空兔”正式命名為“兔星星”

中國探月航天“太空兔”。中國探月工程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趙竹青)1月14日,在農歷兔年即將來臨之際,中國探月航天IP形象“太空兔”的中英雙語名稱正式公布:中文名“兔星星”,英文名“To Star”。

  中國探月工程亦稱嫦娥工程,自2007年10月24日的嫦娥一號發射,到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實現全人類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探測,再到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艙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著陸取回1731克月壤,實現了“六戰六捷”。

  “太空兔”是中國探月航天工程的吉祥物,最初人設為中國探月派駐在月球的觀察員,其形象靈感來自於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月宮玉兔”,結合現代宇航員形象,以紅、藍、白極具中國航天科技屬性的色彩作為配色,通過擬人化的方式,讓航天人奮力拼搏、勇於探索的航天精神得到了具象化體現。

  據介紹,“兔星星”寓意“玉兔巡月,揚帆星河”,我國嫦娥三號、四號的月球車均以“玉兔”為名,“兔星星”的名字表達了其太空特質和初心使命。英文名字“To star”寓意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體現了傳統文化與航天科技的融合,寄托著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探月夢想,表達著新時代中國航天向宇宙深空進發的豪情願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