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人民網“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自貢朱扁村

2023年01月1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3日電 (劉海天)春節臨近,人員流動性增加,在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農村地區,由於留守老人和兒童等脆弱人群較多,疫情防控面臨新的挑戰。為助力農村地區疫情防控,2022年12月28日,人民網發起“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號召社會各界力量聯合起來,為農村地區和縣域社區的重點人群提供防疫相關的公益支持。2023年1月12日,“農村防疫公益行動”來到了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板橋鎮朱扁村。

當天,人民網四川頻道攜手自貢市煙草專賣局、成都古方今世中醫館組成的“送醫送藥服務隊”來到朱扁村,送藥到村裡、送醫到農家,深入幫扶村裡的脫貧戶家庭,為他們送去健康和溫暖。期間,服務隊還實地查看了該村集體經濟點位,討論如何進一步為當地鄉村振興助力。

“農村防疫公益行動”走進自貢朱扁村。富順縣委宣傳部供圖

此次“農村防疫公益行動”,“送醫送藥服務隊”為村民送來了自貢煙草部門捐贈的醫用口罩5000個、84消毒液180瓶、消毒酒精30瓶、血氧儀5個和牛奶、飲料10件,以及成都古方今世中醫館捐贈的預防類中醫方劑近500劑、治療類中醫方劑500劑、特殊調理類中醫方劑近200劑。

富順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峻山代表縣委、縣政府對“送醫送藥服務隊”表示感謝。他表示,村兩委要把捐贈的藥品和物資用在刀刃上,用到真正需要的群眾身上。村兩委要從始至終扎牢疫情防控的口子,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抓牢抓實,切實保障全村老百姓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

期間,“送醫送藥服務隊”還前往朱扁村村集體經濟點位,詳細了解了該村產業發展情況。據介紹,2022年,朱扁村採用“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企業+農戶”的方式,種植高粱300余畝、榨菜300余畝、大豆100余畝,實現收入71.7萬元﹔打造出高粱、榨菜、大豆種植示范片,加快了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給村民提供了穩定的就業崗位,確保村民收入增加。

自貢市煙草專賣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唐甘表示,自貢煙草從2016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援助朱扁村。近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朱扁村的產業、道路、村民收入都有了明顯變化。今后自貢煙草還將在持續關注朱扁村發展的同時,關注該村疫情防控,為重點人群提供防疫相關的公益支持。

馬強為席明芳老人把脈。人民網 劉海天攝

為更好服務於基層群眾,踐行中醫人濟世為懷之心,弘揚醫館“古以慈心立方、今以仁愛傳世”的建館理念,在此次“農村防疫公益行動”中,成都古方今世中醫館所有醫務人員愛心捐助,籌集了近千人份的愛心防疫藥包,免費發放給朱扁村村民。該中醫館副館長馬強介紹,為給鄉親們送去抗疫中藥,館長謝春燕帶領員工努力購置完整了方劑所需的藥物,在保証正常診務工作的情況下,員工們晝夜加班,按照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公布的抗疫組方及時為群眾配好了藥。

當天捐贈儀式結束后,馬強還走進村民家中開展義診。

老奶奶席明芳“陽康”后,正在恢復。馬強為老人認真把了脈,給她開了一張藥方。他還細心地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囑咐老人如果有什麼疑問可隨時找他咨詢。村民何潤書的手臂癱瘓多年,對身心健康造成了較大影響。馬強讓她的家人找來陳艾,現場演示怎麼用它來熏受傷的手臂,以幫助手臂的氣血獲得改善。

當天接受問診的幾位群眾對馬強表示了衷心的感謝。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贈人醫藥,心有芬芳。人民網誠摯邀請有愛心、有經驗、有實力的單位和個人加入“農村防疫公益行動”,共同助力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