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世界氣象組織:

過去8年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

2023年01月16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過去8年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

  新華社日內瓦電 (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近日發布公報說,受不斷上升的溫室氣體濃度和累積熱量的推動,過去8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的8年,全球長期變暖仍在繼續。

  世界氣象組織整合的6個主要國際溫度數據集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1.15攝氏度,是全球年度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至少高出1攝氏度的連續第8個年份。這也意味著2015至2022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的8年,其中2016年、2019年和2020年位列前三。2016年發生了異常強烈的厄爾尼諾事件,促使全球氣溫創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每個10年都比前一個10年更暖。預計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未來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幅度短暫突破1.5攝氏度的可能性日益增加。

  按照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而努力。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2022年的極端熱浪、干旱和破壞性洪水使全球數百萬人受災,造成數十億美元經濟損失。人們需要加強應對此類極端事件的准備,包括提高氣象觀測水平和預警服務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1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