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月母雞湯迎新春 非遺美食受青睞

2023年01月14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熬制雞湯,是瀘州市瀘縣迎接新年的傳統習俗,一家人熱熱鬧鬧地喝一碗雞湯,暖胃又暖心。怎樣燉一鍋讓人滿意的雞湯?不同的廚師有不同的秘訣。“取最簡單的食材,用最原始的方法,做最純粹的雞湯”,是瀘縣觀音場月母雞湯非遺傳承人的理念。

小年已至,在瀘縣,“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觀音場月母雞湯非遺制作傳習所也越發熱鬧起來。月母雞湯的制作技藝起源於清末,最初熬制月母雞湯是針對孕產婦調養身體所需,經過代代傳承,已成為當地特別受歡迎的滋補類美食。

程烽是瀘縣觀音場月母雞湯制作技藝第六代傳承人,他從17歲時開始隨父親潛心制作月母雞湯,今年已是第15年。選取最地道的食材,用最傳統的制作工藝,加入祖傳中草藥營養配方,熬燉出的雞湯色澤清澈、清香爽口、營養豐富,深受廣大食客喜愛,觀音場月母雞湯的美譽也得到口口相傳。

“雞湯主要用料是雞,我們選用的是當地農戶喂養的一年左右齡的土雞。我們月母雞湯的輔料有10余種,最主要就是當地特有的‘隨手香’,還有就是我們的秘制配方。”程烽說,熬制月母雞湯看似簡單,其中卻大有訣竅。制作雞湯第一步需要刀功墩法,刀功上要把雞體分為頭頸、胸脯、背、脊翅、腿等部位單獨分放,根據各部位確定下湯的時間。在熬制過程中,先將加入了當歸、生姜、隨手香、秘制藥粉等食材的食材包放水中煮,水燒開后放入雞肉,最重要還要講究火候,最開始是用武火,用武火把湯燒開以后下雞肉,熬制過程中還要不斷撈出雞肉骨髓裡面煨出的泡垢,根據經驗掌握好肉質細嫩程度,再選用文火慢燉,這樣燉出來的雞湯,才能清澈見底、飄香四溢。

月母雞湯既適合產婦產后身體恢復、哺乳嬰兒,又老少皆宜,是川南傳統飲食佳肴中的上品,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成為川南非遺美食中獨樹旗幟的一種。

“這個月母雞湯的確很好吃,雞肉細膩不柴,雞湯也很鮮香,我們經常在這兒吃,確實是冬天的一道滋補佳肴,也是我們地方的特色美食。”前來品嘗月母雞湯的客人一撥又一撥,紛紛贊許這道非遺美食。

“我們鎮在對非遺的保護和傳承工作中,除了對非遺技藝的評估,也對傳承人進行培育和資金方面的支持,組織他們參加一些文旅活動,提升知名度,推出我們的非遺名片。”瀘縣雲龍鎮宣傳文化服務中心工作員牟彬彬說,為了把月母雞湯這類非遺制作技藝好好傳承下去並發揚光大,當地黨委政府也在積極作出新的嘗試,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工作更好地發展。(黃平)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