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冷”資源如何變身“熱”經濟?專家學者齊聚曾家山共話冰雪產業發展

2023年01月1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冷”資源如何變身“熱”經濟?“體衛融合”在冰雪運動中有哪些應用?……近日,以“激情冰雪,共創未來”為主題的四川省第五屆全民健身冰雪季群眾冰雪運動訪談活動在廣元朝天曾家山拉開帷幕。

活動現場,廣元市朝天區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區長張駿,四川大學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體育學院副院長韓海軍,四川旅游學院運動與休閑學院副院長羅銳,北京冬奧會跳台滑雪和北歐兩項裁判、四川省輪滑協會副會長王法,阿壩州茂縣太子嶺滑雪場總經理龍小勇等嘉賓齊聚在此,共話冰雪產業發展。

“過去曾家山旅游比較‘冷’,經過十多年的持續發展,我們緊緊圍繞山地康養旅游度假的目標,以建設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抓手,培育打造了一系列旅游產品,特別是夏季避暑、冬季滑雪這兩個產品使曾家山資源‘熱’起來。”訪談現場,張駿率先發言。他說:“曾家山擁有良好的資源優勢,是開展冰雪休閑旅游、冰雪康養運動的理想之地。冰雪產業是體旅融合發展的主抓手,也是曾家山創建康養度假勝地的重要名片。”

如何推動冰雪產業快速發展?張駿重點提到五個“大”,包括:

建設大項目。堅持融合發展,實施“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教育”等項目,輻射帶動酒店、旅游民宿、農特產品銷售、餐飲業、運輸業等服務業全方位發展,切實讓群眾獲得實惠。

舉辦大賽事。積極爭取承辦國家、省市冰雪運動重要賽事,舉辦單板滑雪賽、滑雪定向賽、滑雪公開賽、大眾越野滑雪賽、冬奧冠軍表演賽等,提升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掀起冰雪運動的新熱潮。

改善大交通。加快推進黑曾快通的建設,優化廣元主城區到曾家山景區的巴士專線,增強城區、景區旅游集散功能,形成景區內部旅游小環線、景區之間旅游中環線、城景旅游大環線的旅游交通路網。

培育大業態。利用度假區內的中山草甸、鬆林等建設天然滑雪場,打造專業滑雪場、滑雪訓練基地,舉辦滑雪訓練及賽事,同時打造大眾滑雪場,配套親子冰雪世界、雪地摩托車、雪地卡丁車、雪上飛碟等冰雪娛樂項目。

塑造大品牌。緊緊圍繞四川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廣元建設大蜀道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朝天區建設康養度假勝地系列目標,打造康養旅游、冰雪度假特色產品,加快創建曾家山國家級旅游度假區,主動爭創曾家山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曾家山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切實提高朝天文旅“含金量”。

“‘冷’資源變成‘熱’產業,冰雪旅游已成為曾家山旅游的新IP。”訪談現場,其他幾位嘉賓分別圍繞體衛融合在冰雪運動中的應用、四川冰雪運動產業發展等方面進行交流發言。(冉金鷺)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