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晒“成績單” 涼山西德冕喜同城化打造高質量發展路徑

王凡
2023年01月1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1月,涼山州第九次黨代會提出,加快構建“一核一谷三帶”區域發展新格局的戰略部署,強化西昌極核作用,統籌推動安寧河現代農業硅谷、西昌德昌冕寧喜德同城化發展。

2022年1月3日,西昌德昌冕寧喜德同城化發展工作座談會舉行。這次會議的主題,是討論這四座城市同城化發展,應當如何具體落實。

從2022年到2023年,連續兩年的涼山州政府工作報告,都對四地同城化發展戰略進行了安排,並制定了具體的工作計劃,要求確保同城化發展加快突破、成勢見效。西昌、德昌、冕寧、喜德,站在時代發展風口下,一同乘風破浪,攜手向前。

戰略部署提出至今一年多來,發展態勢如何?未來,四地又將開辟出一片怎樣的新天地?

成效:一年內集中開工項目53個 總投資146.95億元

西昌、德昌、冕寧、喜德四地打造同城化的底氣來自哪裡?還要從安寧河流域的這方水土說起。

地處安寧河流域的四地,依靠著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在2021年GDP就佔了全州總量近一半,是名副其實的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的“火車頭”。

2022年涼山州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按照同城化發展戰略定位,推動德昌、冕寧、喜德深度融入西昌極核、有序承接產業轉移,引導相鄰地區融入同城化發展,增強發展協調性、整體性,形成“1+3+N”發展新格局。

政策的傾斜和重視,為四地的發展勾畫出藍圖。各地開始紛紛結合當地的特色資源,向著新發展格局邁步。

為加快四地同城化進程,涼山州編制印發《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指揮部聯席會議制度(試行)》等工作規則。

規則既定,四地蓄勢待發。

作為州府的西昌,將目光鎖定了重大項目建設和打造“天府第二糧倉”上。一年裡,西昌謀劃實施年度同城化發展建設項目16個,總投資55.47億元,計劃年度完成投資15.8億元。以黃聯關鎮鹿馬村、佑君鎮站溝村、樟木箐鎮字庫村土地整理暨旱改水3個農田水利項目為著力點,拓展補充耕地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

拓展補充耕地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西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拓展補充耕地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糧倉”。西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而手握香稻和鋰電池負極材料資源的德昌縣,則將第一年的發展重點圍繞交通、農田水利、公共服務、工業產業協作級高新區創建4個方面,積極謀劃24個同城化重點項目,概算總投資達46.49億元,並成功推薦7個重點項目納入州級項目庫,概算投資達29.6億元。截至目前,中國·德昌香稻現代農業產業園、4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等7個州級項目正開足馬力,不斷推進。

德昌香稻產業園區。西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德昌香稻產業園區。西昌市委宣傳部供圖

視線轉回西昌市的北邊,交通的通暢,讓冕寧縣在同城化發展的進程中佔據相對優勢。同城化目標喊出后,該縣決定將路修得更遠。一年中,S219冕寧城廂至德昌德州段改建工程已經完成道路選線及規劃﹔G550瀘沽過境公路工程也正等待取得可行性研究報告批復后分步分段實施。

多點開花的,還有喜德縣。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之后,喜德積極融入其他3個縣市,謀劃涉及交通同網、農田水利、工業產業等方面的同城化建設項目18個,不斷助力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取得新進展。

據了解,一年以來,西德冕喜四地積極構建同城發展重點建設項目庫,共納入促進一市三縣同城化發展的農業水利、教育衛生、交通工業等9類、194個項目。同時,組織召開了3批次同城化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集中開工項目53個,總投資146.95億元,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投資36.6億元。

規劃:著重重點項目建設 形成重點工作任務清單

202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先后印發《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規劃(2022—2030年)》《安寧河流域國土空間規劃》,規劃立足於安寧河流域涉及縣市的現有發展基礎和未來發展潛力,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一核一軸一帶”空間發展格局,並將西昌市定位為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極核”城市。

在涼山州第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上,2023年涼山州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定把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作為戰略牽引,加快構建區域共興發展新格局,推進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成為高頻詞匯。

未來的四地,在政策紅利的帶動支持下,又將迸發出怎樣的新勢頭?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指揮部以“四駕馬車”拉開了帷幕。

重點項目建設仍是發展的著重點,四地准備以“交通同網”為先導,積極推動建立“科技+園區+基地+品牌”的區域特色農業發展路徑,堅持以“飛地園區”建設為重點,統籌推進區域骨干型水利設施建設。“立體交通體系”“現代農業園區”“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成為下一步的發展重點目標。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積極學習考察相關的同城化發展成功案例,實現路徑創新也成為助力四地同城化的一大途徑。四地也將以《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規劃》《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戰略規劃》為工作抓手,積極探索以州級國有公司為平台公司,州級有關部門和縣市共同參與的新合作模式,同時營造好良好的營商環境,積極探索一市三縣聯合招商新模式,爭取在招商引資方面實現新突破。

此外,四地准備不斷消除阻礙生產要素自由流動的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積極探索“直供電”模式,不斷促進、能耗、產能等各類生產要素向同城化區域傾斜。並對標上位規劃,統籌一市三縣按實際需要完善專項規劃和實施方案,加快“專項債券+配套市場化融資模式”研究論証,積極探索由州級國有企業牽頭一市三縣國有企業參與的國資平台試點,不斷拓展資金籌措渠道、加大資金保障力度。

同時,涼山州同城化發展領導小組、指揮部還將編制印發《關於推動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助推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涼山州西德冕喜同城化發展2023年度工作要點》,並形成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細化各有關單位責任分工和完成時限,為推動好各項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夯實基礎,為推動同城化發展營造良好發展勢頭提供有力的支撐保障。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五”發展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新的一年,西德冕喜同城化將搶抓安寧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機遇,用好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守正創新發展路徑,建強西昌極核,奮力開創同城化發展新局面,為推動全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促進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涼山而團結奮斗。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