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推進警務智能化、執法規范化、保障標准化、隊伍正規化

公安派出所建設全面加強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1月1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機關最基層單位,處於維護安全穩定最前沿、聯系服務群眾第一線。近年來,公安部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意見》,部署要求全國公安機關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導向,以警務機制改革為動力,全面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推進派出所警務智能化、執法規范化、保障標准化、隊伍正規化建設,切實增強派出所實力、激發活力、提升戰斗力。

  公安部成立加強派出所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做實城鄉社區警務工作,建立健全警種部門支援派出所機制。公安部命名200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以百所示范帶動萬所提升。目前,全國地方公安機關共設置公安派出所4萬余個,配備民警57萬余人。在警力較多派出所推行“兩隊一室”改革,優化警務運行機制,切實將工作重心轉移到管理防范工作上。

  為推動社區警務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全國已設立社區警務室19.5萬個,配備社區民警22.3萬人,推廣“一村(格)一警”模式,壯大群防群治力量,建強城鄉社區警務團隊。廣大公安派出所深入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結合接處警、查辦案、駐社區等工作,了解社情民意、把握社會脈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國公安機關將持續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堅持把公安派出所工作置於戰略性、基礎性地位來抓,緊緊圍繞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工作思路,強化主防理念、落實主防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7 版)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