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在國門邊境守望平安

2023年01月10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國門邊境守望平安

  2023年1月10日是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在山東青島、廣東珠海、新疆伊犁和黑龍江漠河,在祖國的318個國門口岸和2.2萬公裡邊境線上,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廣大民警一如既往堅守崗位,守護著國門邊境平安。

  “今天的任務是對界河沿線進行踏查,大家是否明白?”“明白!”元旦過后,黑龍江大興安嶺邊境管理支隊北極邊境派出所教導員牛書磊就開始組織邊境巡邏。他們的駐地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北極村,這裡是我國最北邊境線,位於北緯53度。當天,他們將步行十多公裡,踏查中俄邊境第137號界碑。

  在冰封的江面上巡邏不到10分鐘,6名民警秒變“白眉大俠”,眉毛上、睫毛上、毛線面罩、大衣毛領上都結了一層厚厚的冰霜。38歲的民警肖俊是湖北襄陽人,4年前調入北極邊境派出所,他對寒冷的認識很直接:“每年都要凍傷好幾回,鑽心刺骨地痛!”

  牛書磊在北極鎮工作了11年,對這裡的寒冷習以為常,但是江上踏查依然是一種挑戰。“除了冷,考驗民警的還有江上的路,看似平坦,但其實暗藏危險,去年冬天,就有一位護邊員在巡江過程中掉進了冰窟窿裡。”

  眼下雖然氣溫極低,但這個時節牛書磊不敢鬆懈,江上冬季盜獵現象時有發生,下暗網越界捕撈也多有出現,而這正是巡邊踏查的主要任務之一。沿江面步行3公裡左右,巡邊民警發現江邊有一處隱藏性極強的地窨子,這是盜捕、盜獵等違法人員臨時隱藏的地方,民警直接將其搗毀。

  在體感溫度極低的江面行走,熱量消耗極快,若不及時補充能量,根本無法完成踏查任務。因此,午餐顯得尤為重要,民警找了一個背風的地方,撿來幾根枯枝,點燃后燒旺,烤饅頭吃。巡邊途中,烤饅頭和方便面就是他們的午餐。

  原本在陸地上兩小時就能走完的路,牛書磊和民警們走了近5小時,下午兩點多,民警們到達當天巡查的終點——中俄邊境137號界碑。“每次看到界碑,就感覺國家這個名字在我心裡沒有那麼抽象了,所有的責任和擔當都在這裡了!”牛書磊說。

  同樣在風雪中守護國門的,還有位於新疆伊犁昭蘇縣中哈邊境的伊犁邊境管理支隊哈西10號邊境警務站的巡邏隊。1月8日,這支邊境警務巡邏隊在漫天風雪中開展日常巡護。一路上大家都不說話,耳邊隻剩呼呼風聲,還有馬蹄踩進雪裡的“咯吱”聲。

  “前面的路都是這樣的嗎?”民警夏志健問帶隊民警張偉。“走過這一段,前面雪就淺了。今天除了巡邏,還要帶你去個‘景點’逛逛呢!”張偉笑著說。他說的“景點”是平定准噶爾勒銘格登山之碑,清朝平定准噶爾及天山南部大小和卓叛亂后,乾隆皇帝親筆題寫此碑文,命令勒石記功於格登山。

  馬隊翻過兩座山頭,終於在一片開闊的平台上看到了黃瓦紅牆的碑亭。在格登碑前,夏志健切身領悟了駐守邊關的意義。迎著夕陽,巡邏馬隊繼續行進在巡邊路上。

  同樣在1月8日這天,我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出入境邊防檢查的工作量陡然提升。

  在青島膠東國際機場四樓,出境旅檢大廳一番繁忙景象。2022年12月中旬以來,諸多赴日韓的商貿團由青島出境,力爭簽署合作協議或貿易合同。為保障航班順暢通關,青島機場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民警們晝夜不停地在加開的邊檢商貿專用通道忙碌。

  連日來,該站主動靠前對接商貿團出入境需求,不斷優化通關保障流程,確保商務洽談活動人員在辦理出入境手續時隨到隨辦。“從去年12月以來,許多企業都啟程前往境外商務洽談,這段日子我們看到了旅客久違的微笑,也從心裡為他們感到開心。”該站執勤六隊教導員史墨染說。

  隨著移民管理優化政策措施正式實施,在祖國南大門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許多香港市民乘坐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免預約通關,出入境客流隨之快速增長。

  1月8日0點,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民警鄭舒平穿戴整齊,迎著夜色走向港珠澳大橋香港入境方向車輛查驗通道。她是入職5年的業務骨干,工作細心周到、業務嫻熟。當天第一輛由香港入境珠海的跨境大巴將在0點30分左右抵達,隊裡安排她驗放第一批返鄉回家的香港旅客。

  “您好,麻煩交驗出入境証件,很快就能辦完手續回家了!”接過第一名旅客的出入境証件,鄭舒平言語親切地打了個招呼,隨后便是查証、驗人、核對資料,一套流程行雲流水,不到20秒便完成了查驗手續。“謝謝美女警官!真的是太方便了,終於回家了。”接過鄭舒平交還的証件,第一名由香港入境的旅客方先生難掩激動。

  早在3天前,鄭舒平和同事就投入了緊張的准備工作。1月8日早上8點,奮戰一個通宵后,鄭舒平結束首輪執勤任務,揉了揉酸痛的肩膀走下驗証台。此時,50米外的入境旅檢大廳也開始忙碌起來。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執勤一隊民警田恬提前就位,和同事早早坐在了驗証台上。

  上午11點,在國外旅居近3年的旅客陳女士帶著一對兒女,經香港機場轉機后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順利入境珠海。陳女士告訴田恬:“時隔3年再次回到祖國,感覺心裡非常溫暖,這次終於能回惠州和父母團聚,過一個開心圓滿的團圓年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何春中 通訊員 馬坤鵬 張佳 邱小平 張子恆 錢程 王帥)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