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曾寫下《一個蘋果的故事》弘揚革命精神

上甘嶺戰役幸存老兵鄭時文辭世

2023年01月06日09:31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甘嶺戰役幸存老兵鄭時文辭世

  1月4日13時53分,中共黨員、抗美援朝老兵鄭時文因病醫治無效,在內江市第二人民醫院逝世,享年90歲。

  鄭時文的女兒、國家統計局內江調查隊隊長鄭曉婷在追悼父親時寫道:“他寫下了那篇大家耳熟能詳的文章《一個蘋果的故事》,他是‘上甘嶺盟誓’的19個戰友中唯一的幸存者,他在央視錄制的《難忘鐵血上甘嶺》讓許多人淚流滿面熱血沸騰,他曾經嗷嗷叫著沖向血火橫飛的戰場。”

  18歲入朝作戰

  自謙“是一個小小的通訊員”

  1933年8月,鄭時文出生於內江市資中縣,1950年3月開始從事革命宣傳等工作,195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他1950年6月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軍事政治大學,后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10軍29師入朝參戰,1951年3月至1954年12月,先后在志願軍15軍29師司令部擔任戰地情報員、代理情報所所長等職務。

  奔赴朝鮮戰場時,鄭時文還不滿18歲,他的兩個哥哥也是前線的戰斗人員。

  “我是一個小小的通訊員,一個學生兵,我的任務是送戰地文書,收集戰地情報,寫戰地通訊。寫得笨,但是要寫,因為我們全軍需要聲音,祖國需要聲音。”2020年,88歲的鄭時文受邀參加央視《老兵你好》節目時,講述了那段令人難忘的歲月。

  當回憶起上甘嶺戰役時,鄭時文激動不已。“敵人的炮火那簡直是炮雨,一天30多萬發炮彈,尸骨成堆。炮火犁過去犁過來,現場相當慘烈。”他回憶道。

  再現真實場景

  “一個蘋果的故事”編入教材

  1952年10月,鄭時文接到任務,把上甘嶺的戰斗情況盡快報道出去,提供稿件給報紙發表。他思來想去,決定以戰士劉明生向前線運蘋果的故事為基礎進行寫作。

  當時29師政委王新親自率隊將給養送往前線,警通連戰士劉明生身上背滿水壺跟隨其中,途中遭遇敵人火力攔截,水壺全部被打爛。“在匍匐前進接近前沿陣地時,劉明生感到腹部被硌了一下,發現是一個蘋果。擦去糊在上面的厚泥,他正准備張口咬下去時,想到堅守坑道的戰友,他沒動,把蘋果送到了前線。”鄭時文介紹,劉明生將蘋果送到坑道后,8個戰友開始誰也舍不得吃,最后一人一口,輪流兩遍才吃完。

  這篇稿子首先編發在《上甘嶺戰地通訊》,經審改后寄回國內。1953年1月25日,上海《新聞日報》在顯著位置編發了這篇稿子。《一個蘋果的故事》改編后編入小學《語文》教材,向后輩傳遞團結協作、不畏犧牲、先人后己的革命精神。

  緬懷犧牲戰友

  設立家祭日傳承紅色家風

  幾十年來,鄭時文發表了不少有關朝鮮戰爭的散文、詩歌、學術報告和回憶錄,傳承發揚抗美援朝精神。盡管到了耄耋之年,他依然保持著寫作和閱讀的習慣。

  鄭曉婷還記得,父親所寫的《奪回來的城市》在《文匯報》整版登出,《高高山上的雄鷹》獲一等紅旗大稿,他的著作《我心有歌——一個學生兵的朝鮮戰場親歷記》在全國各大報刊雜志連載,升級版《穿過硝煙的軍列——一個學生兵的朝鮮戰場親歷記》已成絕版。

  更令鄭曉婷驕傲的是,她是“19個人的女兒”。原來,在抗美援朝戰爭中,鄭時文與18名戰友曾在坑道裡發誓,如果有人幸存回國並結婚生子,那麼他的孩子就是19個戰士共同的孩子。1952年12月9日,戰友們不幸犧牲,隻剩下鄭時文一人。

  於是,每年12月9日成了鄭時文的家祭日。他教育孩子們要好好繼承革命傳統,像愛母親一樣愛祖國,為祖國可以毫無保留、犧牲一切。2022年12月9日,鄭時文還在家中祭奠了犧牲的戰友。

  2020年,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在採訪鄭時文時,他滿懷激情地唱起了歌曲《我的祖國》。在唱到“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時,他雙手緊握,眼神堅定,好似真的握著一杆槍,隨時准備上戰場。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黃曉慶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