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時隔三年川籍留學生歸國過春節:“炫”完20碗粉蒸肉和咸燒白,治愈了我的鄉愁

2023年01月06日09:1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三年川籍留學生歸國過春節:“炫”完20碗粉蒸肉和咸燒白,治愈了我的鄉愁

  兔年春節到來前,程新煒終於踏上心心念念的回家路。在下了飛機,平安入境后,他站在機場落地窗前,打開手機給父母報了平安,而后深吸了一口氣,對著玻璃上的自己,輕聲說了句他等了三年的話,“我回來了”。

  2019年,程新煒來到韓國留學,不想疫情也來勢洶洶。為了不給祖國添亂,不讓家裡人擔心,近三年來的春節,他都是通過視頻、電話和親友互動,每次看到視頻裡親友的臉龐,以及擺滿臘肉香腸等家鄉菜的團圓飯,那份刻在中國人骨子裡的春節團圓、思鄉之情全部涌上心間。

  去年底,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進一步優化,程新煒跟闊別三年的家人、朋友分別打去電話,今年要回家一起過年,一起做菜,一起吃一頓欠了三年的團圓飯……

  “6次轉車,花了20個小時,終於回到四川巴中老家,三天吃完了媽媽親手做的20碗粉蒸肉和咸燒白,太滿足了!”1月5日,在電話裡,他向封面新聞記者講述起這趟春節回家經歷。

  輾轉20個小時踏上歸家之路

  三個春節沒有和家人一起過,今年春節前,程新煒就和父母約定:“今年要回家一起吃團圓飯。”

  快年底時候,程新煒便買好了春節前回國的機票,他直言,今年回家過年的計劃很早就提上日程了,“當時隻能買到從韓國仁川到南京的機票,還不能直飛成都。”

  12月15日,從韓國出發當天,天空飄起了雪。拖著行李箱,他一路穿越風雪,並不覺得冷,反而一路上腳步越發輕快,生怕就錯過了回家的飛機。“我到機場就和爸媽打了電話,和他們說正在候機,再等三個小時就能回國,當時真的很開心。”程新煒說。

  在飛行三小時后,他到了南京,親切感一股腦兒地涌上心頭,“聽著大家說的話,周圍廣告牌、路牌上的漢字,這些都讓我感到熟悉。”

  按照當時的防疫措施,結束5天的隔離之后,程新煒輾轉近20個小時,先后坐動車到重慶,再到成都,最后踏上了巴中老家的道路。這一次,他終於看到了魂牽夢繞的家,真真切切地出現在眼前。

  “媽媽准備了20碗粉蒸肉和咸燒白”

  “去年10月,姐姐婚禮,我作為親弟弟沒有現場見証和祝福,也沒有見到姐夫,一直覺得很遺憾。”程新煒說,這三年來,家裡發生了很多變化,這次回來想盡可能地彌補回來,“要親口跟姐姐送祝福,跟素未謀面的姐夫見一面。”

  “到家當天,媽媽問我想吃什麼,我說想吃她做的咸燒白和粉蒸肉,第二天中午就看到她做了好多。”程新煒說,吃午飯時,他去廚房一看,這兩道家鄉菜媽媽各准備了十多份,加起來有二十多份,“吃了三天,每頓都有。雖然吃得有點膩,但是心裡總歸是溫暖的。”他說。

  而在程新煒的行李箱裡,也有他准備給家人的小禮物,其中就有韓國泡菜,但這份禮物似乎沒有帶來驚喜。“家人對韓國泡菜的評價一般,他們說不如四川酸豇豆泡菜好吃。”

  “還是家鄉的更濃、更安心”

  回憶前幾個春節,程新煒直言:“都是辛酸年”。無論身處何地,都依然期盼闔家團聚的思鄉情結,這是海外游子心中不變的訴求。

  程新煒回憶,之前回不到家的春節,他和其他中國留學生聚在一起,准備了酒,每個人做幾個家鄉菜,吃一頓團圓飯,還和北方的朋友一起包過餃子。晚飯過后,大家就圍在一起通過投影儀看春節聯歡晚會,“雖然和朋友們在一起有熱鬧氛圍,但總感覺還是差了過年的味道。”他說。

  “除了媽媽做的粉蒸肉和咸燒白,也想念家鄉臘味。”程新煒說,他老家在四川巴中,香腸臘肉是每家每戶過年必備的。而家鄉的年味,也是從制作香腸臘肉開始的,過年前家家戶戶都趕著灌香腸、熏臘肉,獨具一番風味。

  在韓國期間,程新煒也曾自己嘗試制作臘肉香腸,但感覺差了些許味道,“始終沒有老家味。我覺得一般,也有朋友都覺得不錯,大概是因為他們沒有嘗過地道的巴中熏臘肉和香腸吧,所以我就把制作的臘肉全部送給他們了。”

  今年,程新煒家早早地熏上了臘肉香腸,這份家鄉的正宗的年味也終於吃進了他嘴裡。

  (封面新聞記者 苟春)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