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清華園車站舊址擬於3月下旬開放

2023年01月06日09: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園車站舊址擬於3月下旬開放

  三山五園是北京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海澱區“兩會”上獲悉,2023年,海澱區將以重大項目為主線,推進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其中,清華園車站修繕工程主體結構即將完工,2023年3月下旬正式對外開放,復原中共中央進京“趕考”第一站﹔三山五園藝術中心也將於2023年底投入使用,屆時將與中關村展示中心、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互融共通,成為集文化遺產保護、科技前沿發布、自然生態環境於一體的“城市會客廳”、文化新地標。

  清華園車站展陳大綱已基本確定

  清華園車站作為京張鐵路重要的歷史見証,不但是珍貴的工業遺產,更是一處重要的革命歷史遺跡,具有較高的科學價值和人文價值。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清華園車站位於中關村街道三才堂路東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的外廊式單層建筑,建筑面積290.8平方米,坐西朝東,面闊五間。其規模雖小,但候車、售票、辦公、轉運功能一應俱全。1935年一二·九運動,清華大學學生游行隊伍出清華大學南門,從清華園車站出發,沿平綏鐵路進城游行。1949年3月25日晨6點,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乘火車抵達清華園車站,踏上了北平的土地,由此加快了爭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全國性勝利和籌建新中國的步伐。

  1960年,為了配合清華大學的校園擴建,京張鐵路(此時已改稱京包鐵路)向東平移了800米,並建立清華園站新址,也就是現在的清華園車站,原來的小站被逐漸廢棄。 為全面做好清華園車站舊址的修繕保護工作,提升周邊環境質量,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2022年,清華園車站重點文物修繕保護項目正式啟動。據悉,截至目前,清華園車站修繕工程主體結構即將完工,“走向新中國的步伐——中共中央‘進京趕考之路’清華園車站”專題展陳大綱已基本確定,東側環境整治基本完成。預計2023年3月下旬,清華園車站舊址將正式對外開放。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年底投入使用

  “三山五園”是對北京西郊沿西山到萬泉河一帶以皇家園林為代表的歷史文化遺產的總稱,它以其宏大的規模、精湛的建筑藝術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蜚聲海內外。“三山”指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清漪園(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雖然“三山五園”園林遺址眾多,文物典藏達6萬余件,但這些文物分散於頤和園、圓明園、海澱博物館、北京大學等機構,至今缺少固定場所展示“三山五園”的歷史文脈和整體風貌。

  為彌補這一空白,海澱區於2020年9月啟動建設三山五園藝術中心。該項目是北京市、海澱區重點工程,北京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重點項目,北京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重大項目,也是創建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重點項目。

  三山五園藝術中心項目位於海澱公園西北角、緊鄰中關村會議中心,規劃用地面積0.92公頃,建筑面積2.12萬平方米,地下四層、地上局部二層,規劃建設展廳5個,總投資超4億元。藝術中心功能以博物館、美術館為主,融合展覽、活動、文化體驗、文化消費等多項職能,打通文化、文物、旅游等多項業務邊界,努力探索文化與科技融合的新途徑。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建設項目已於2022年6月26日完成主體結構封頂,於2022年底完成主體結構施工,計劃2023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三山五園藝術中心將與中關村展示中心、中關村論壇永久會址互融共通,成為集文化遺產保護、科技前沿發布、自然生態環境於一體的“城市會客廳”、文化新地標。

  恢復歷史水系重現“水映三山潤五園”

  2023年,海澱區將推進清河“七龍珠”計劃,先行啟動清河之源、清河之洲節點建設,恢復圓明園扇面湖,完成南長河上游生態治理工程,啟動南旱河生態治理工程,逐步恢復三山五園地區全盛時期的歷史水系格局,實現水映三山潤五園。

  三山五園是北京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歷史上三山五園泉水充沛,湖泊眾多,有著江南水鄉般的自然景觀。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恢復三山五園歷史水系格局與風貌,海澱區編制了《三山五園地區水系保護利用專項規劃》和《“水清岸綠”行動計劃(2020-2025年)》,重點塑造“一區兩軸三循環”的慢行空間和親水岸線,在三山五園地區,分別以金河、萬泉河為軸,建設東部、西部兩個片區生態補水循環水網,恢復自然生態的河湖水網,打造親水宜人的慢行走廊。

  按照《三山五園整體保護規劃》,2023年海澱區將繼續完善整體規劃的水系框架,推進清河“七龍珠”計劃。該計劃是指沿清河打造清河之源、清河之洲、清河之驛、清河之澳四大綠色生態節點,在肖家河橋北、朱房、西三旗建設三個生活休閑設施節點,串聯成“七龍珠”。

  其中,清河之源河道長度2.1公裡,將採用柔岸、增綠、連山、山水風貌交融的設計理念,優化慢行系統4.2公裡,搭建親水平台,縫合藍綠空間48公頃。清河之洲建設項目已經開工,將通過修復濱水生態空間、建設濱水生態公園,新增慢行系統2.4公裡,縫合藍綠空間26公頃,預計2023年6月完工。

  2023年,海澱區還將恢復圓明園扇面湖。扇面湖位於圓明園大宮門外,將通過改造恢復扇面湖及湖中御道,再現歷史風貌,縫合藍綠空間20.2公頃。

文/記者 王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