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戒毒”點名批評小說《風情不搖晃》:

文學創作要有底線 別讓英雄流血再寒心

被批美化毒販形象,大部分電商平台已下架該小說 出版社回應稱正在處理

2023年01月06日09:2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學創作要有底線 別讓英雄流血再寒心

  1月5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官方微博@四川戒毒點名批評網絡小說《風情不搖晃》沒有底線,並稱“不能讓英雄流血再寒心”,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一度沖上熱搜榜第一。

  據介紹,該小說講述了緝毒警察在執行臥底任務中犧牲,其女友為給男友報仇,以駐唱女歌手身份潛伏在毒販身邊,卻愛上了毒販的故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豆瓣書訊中查詢到,該小說由百花洲文藝出版社於2019年2月出版,豆瓣評分6.4分,短評600多條,大部分評論表示情節“毀三觀”。而在知乎上,該小說在數月前就有網友發貼,聲討其內容沒底線。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電商平台已下架該書。1月5日下午,記者聯系上百花洲文藝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出版社相關負責人正在開會處理此事。

  評論多稱該書“毀三觀” 出版社回應:正在開會處理此事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豆瓣查詢到,《風情不搖晃》早在2019年2月就已出版,其出版社為百花洲文藝出版社,豆瓣評分6.4分。

  記者注意到,在豆瓣上,該小說有短評600多條,大部分是1月5日跟進的評論。在2019年、2020年的一些評論中還有對該書的肯定,但后續評論基本上都是聲討該書“毀三觀”,並表示這樣的書如何能夠出版?如何過審的?

  該書簡介稱,這是一個關乎於正義與信仰的故事……但據了解,該小說情節為男友被毒販折磨致死,女主愛上了男主毒販,最終在“愛情”的作用下,毒販選擇了讓女主殺死,逃過了法律的制裁。

  而在知乎平台,也有網友早在幾個月前就發文批評該書“思想偏了”。網友評論稱,“我不僅鄙視《風情不搖晃》這本小說,還鄙視看這本小說並且覺得很棒的所有人,爛書爛人推,三觀不正的書三觀不正的人推,垃圾東西毀三觀。”

  另有網友表示,“面對這種事就應該第一秒就掐滅,不給它生存空間,而不是還讓小說出版。讓小說出版,還會帶偏那些心智不成熟的小孩子。”

  1月5日下午,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聯系上百花洲文藝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員回應稱,出版社相關負責人正在開會處理此事,具體情況不太清楚。該工作人員隨后提供了一個總編室電話,但記者多次撥打均無法接通。

  網文圈多名作者熱議 或成為整頓網絡小說亂象風向標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在網文圈內作者討論交流的專業社區——“龍的天空”論壇看到,很多網文作者也在討論此事,大多都在聲討該書作者“沒有底線”。該論壇網友透露,《風情不搖晃》最早發布在某文學網站,但后來被封,不知為何走了出版路線,但在圈內算不上知名。多名網文作者表示,該事件可能會成為網文亂象整頓的風向標。

  一位不願具名的職業網絡作者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該文最早出現在某網站女頻,為言情小說題材。該作者表示,過度夸張的情感、道德是非成為女頻網文的普遍現象,創作價值取向更傾向於社會角色反轉,傾向於矛盾噱頭,刻意吸引眼球,營造熱量等。

  該作者也認為,《風情不搖晃》2019年就出版了,如今突然大火,按業內的評判來說,“可能是網絡文學亂象整頓就要來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四川戒毒”回應:

  致敬禁毒警察 希望廣大網友能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1月5日下午,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了“四川戒毒”公眾號所在的四川省戒毒管理局,針對網友關注的問題,“四川戒毒”進行了回應。

  ●何時關注到網絡小說《風情不搖晃》?

  四川戒毒:1月3日,“四川戒毒”抖音賬號后台收到熱心網友私信,稱網絡小說《風情不搖晃》存在三觀不正、試圖抹滅緝毒英雄形象的情節,部分網友被誤導,發表了侮辱性言論。我們立即做出了回應。

  ●希望通過批評起到怎樣的效果?

  四川戒毒:致敬禁毒警察!所有的歲月靜好都是有人在負重前行,希望廣大網友能夠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珍惜我們來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我們應該怎樣正確傳遞戒毒聲音?

  四川戒毒:牢牢把握輿論導向,立足戒毒職能,將戒毒工作與新媒體傳播規律、受眾群體特點相結合,主動融入時代語境,主動融入社會服務,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據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同 | 步 | 播 | 報

  又一部小說被下架

  昨日,又有網友曝出,一名為《西北有高樓》的網絡小說涉嫌洗白日本戰犯、歪曲歷史。該小說中的日本皇族人物原型為乙級戰犯、南京大屠殺主要元凶朝香宮鳩彥王,且小說內容存在美化南京大屠殺主戰犯等問題。

  @國是直通車通過晉江文學城等平台搜索發現,該小說均已下架,網購平台也搜索不到相關商品信息。

  據“國是直通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