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科普: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亞型XBB更危險嗎

2023年01月04日09: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科普: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亞型XBB更危險嗎

  近期,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亞型XBB引發的感染病例在一些國家有上升趨勢。與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相比,XBB的傳播是否有不同?是否會引起一定程度的重復感染?人們又該如何防護?

  XBB是新冠變異毒株BA.2.10.1和BA.2.75的重組毒株,於去年8月在印度被首次發現。它和此前流行的BA.5.2、BF.7一樣,都是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一種亞型。XBB還可進一步細分為XBB.1、XBB.1.5等子系毒株。

  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球至少74個國家和地區已檢測出XBB.1.5。XBB變異毒株2022年10月已在印度和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引發新一輪感染。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國40%的新冠確診病例感染了XBB.1.5,高於前一個星期的20%。在該國東北地區,約75%的確診病例感染了XBB.1.5。

  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信息顯示,感染XBB后的症狀與感染其他新冠毒株的症狀類似,目前並未發現感染XBB后在疾病嚴重程度上會有什麼不同。一些網絡傳言稱XBB會影響心腦血管,並會引發腹瀉,這實際上夸大了XBB的致病性。

  美疾控中心新冠和其他呼吸道病毒部門主任芭芭拉·馬洪也表示,沒有跡象表明XBB.1.5會比其他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導致更嚴重的疾病。雖然全美各地的新冠住院率總體有所上升,但XBB.1.5盛行的美國東北地區住院率並未出現不成比例的激增。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前任所長福奇同樣認為,盡管XBB變異毒株給新加坡帶來新一波感染,但當地並未出現住院病例同比例增長的情況。

  那麼XBB是否會帶來重復感染的風險呢?研究顯示,XBB確實有能力逃逸既往感染或疫苗接種產生的抗體,這意味著一些人可能會重復感染。

  世衛組織表示,XBB增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否會導致新一輪感染潮取決於該地區的免疫背景,比如既往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的時間和疫情規模,以及疫苗覆蓋率。

  既往防范新冠傳播的方式依然對XBB有效。世衛組織說,無論是否感染過相關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物理距離、避免去密閉或擁擠的場所、多開門窗保証良好通風等,仍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防護手段。馬洪還建議,對於65歲以上的高風險人群,應盡快接種升級版疫苗加強針。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