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旅游市場復蘇回暖 元旦假期周邊游、跨省游需求逐步恢復

2023年01月04日09: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市場復蘇回暖 元旦假期周邊游、跨省游需求逐步恢復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記者許維娜)“跨年夜當然要有儀式感,多數酒店都推出了新年晚宴等主題活動,一家人聚在酒店就能一起熱熱鬧鬧地跨年,非常有意義。”來三亞感受節日氛圍的游客薛女士告訴記者,他們一家提前半個月預訂元旦期間的機票和客房,來海南享受椰風海韻和暖陽。

  “我真的算休息了相當長的時間,很久沒有像最近這樣忙碌的感覺,一下子忙碌還覺得不太習慣,但我們會努力爭取給游客帶來更好的體驗。”三亞旅游從業者小田表示,最近三亞部分旅游景區接待量、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入住率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客流量在逐漸恢復。

  2023年元旦假期是“新十條”政策實施后的首個節假日。記者觀察到,雖然元旦假期剛剛結束,但各涉旅企業已開始著手2023年春節假期的准備工作,迎接八方來客。多方數據顯示,元旦假期全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場總體安全平穩有序,實現“開門紅”。

  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3年元旦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5271.34萬人次,同比增長0.44%,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42.8%﹔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65.17億元,同比增長4.0%,恢復至2019年元旦節假日同期的35.1%。

  以北京為例,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假日期間,北京市重點監測的151家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268.9萬人次,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86.4%﹔累計營業總收入24827.1萬元,比2019年增長44.5%。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鐵路元旦小長假運輸2022年12月30日啟動,至2023年1月2日,為期4天。其中,2022年12月30日,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440.5萬人次,開行旅客列車6081列。2022年12月31日,全國鐵路共發送旅客555.3萬人次,開行旅客列車6368列。

  多個平台也在今天發布了2023元旦假期總結報告。煙花匯演、敲鐘祈福、璀璨燈會、音樂盛典……這個小長假國內多個目的地搶灘“跨年經濟”,推出琳琅滿目的文旅活動,為旅游復蘇積極造勢,懷揣對新一年憧憬的人們也走出家門,在街頭、劇場、酒店等不同地點迎新。

  來自攜程方面數據顯示,相較2022年不到四成的用戶跨省出行,這次元旦假期近六成的用戶選擇跨省游——人口流動顯著釋放消費潛力,跨年經濟帶動全國旅游迅速升溫。元旦跨境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145%,春運跨境游熱度則更高,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260%。

  飛豬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元旦跨省游和跨市游訂單佔比近八成,達到近一年峰值。“90后”和“00后”年輕用戶佔比超七成,成為元旦跨省游、跨市游主力軍。今年元旦,上海、成都、北京、三亞、重慶、廣州、深圳、杭州、昆明、西安成為出游熱門目的地。

  今年元旦,避寒游仍是“首選”。飛豬平台上,海南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預訂金額同比去年增長超五成。海南之外,廣東、福建等地也備受青睞。同時,元旦期間包含“海景”“海島”“沖浪”等關鍵詞的旅游商品預訂量增長超六成。

  有人避寒,有人追雪。飛豬數據顯示,包含“滑雪”“冰雪”等關鍵詞的熱門冰雪旅游商品增長超三成,其中吉林長白山、黑龍江亞布力、河北崇禮成為熱門冰雪旅游目的地前三名。廣東、上海、浙江成為冰雪旅游熱門客源地前三名。

  游人如織的假期,“90后”和“00后”扛起了消費復蘇的大旗。攜程平台數據還顯示,“90后”和“00后”出游佔比同比增長36%,親子游出游佔比增長41%,銀發族出游佔比則降低53%。“90后”和“00后”消費潛力也不容小覷,在高星酒店訂單中,這部分群體訂單均價的同比增速最高,達到37%。

  元旦出游熱帶動酒店價格的同時,從交通領域大數據就能直觀看到旅游業回暖態勢。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今年元旦,國內機票訂單量較疫情前的2020年元旦假期上漲2%,機票均價從2020同期的676元上漲至905元﹔酒店訂單量較2020年同期上漲32%,酒店均價也從229元上漲至244元。整體來看,元旦旅游出行市場較疫情前呈現“量價齊升”的趨勢。

  同程研究院分析,元旦市場的快速回暖,一方面是由於人們的出行信心逐步恢復,長線游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則是今年春節假期較早,春運客流高峰提前,出行需求疊加所致。

  攜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謝曉青介紹,整體來看,國內航班供給的恢復速度沒有趕上用戶出游人次的增長,是小長假機票價格漲幅較大的原因之一。隨著后期航班運力提升,以及1月5日后燃油費的一定下降,用戶出游成本將得到一定緩解。而對於酒店來說,多方面因素助推了價格的增長——短時間需求迅即上漲、候鳥目的地旺季價格增長,供應鏈和服務體系受疫情影響都有關系。

  與此同時,得益於出入境政策優化,出境游需求也在今年元旦迎來“開門紅”。隨著1月8日入境免隔離措施實施在即,以及去年以來國際航班運力的不斷恢復調整,元旦出境游也成為旅行發燒友的選擇之一。攜程數據顯示,元旦跨境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145%,春運跨境游熱度則更高,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260%。

  “從今年元旦小長假來看,再結合昨天晚上我們直播間的反饋,外省的游客朋友咨詢非常多,旅游行業紛紛都‘摩拳擦掌’了。”90后旅游主播小賈告訴記者,可以說,這極大地提振了旅游從業者的信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