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兩驢友登山被困 成都消防9小時緊急救援

2023年01月04日08:04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驢友登山被困 成都消防9小時緊急救援

因氣溫驟降冬雪不斷,元旦小長假期間,都江堰市趙公山迎來驢友登山熱潮。1月3日,記者從成都消防救援支隊獲悉,1月2日,有兩名驢友被困趙公山,其中一人體力透支,另一人因摔倒不慎受傷。

  接警后,消防救援人員赴現場開展救援,歷時9個小時,成功將被困二人救出並送醫。

  受傷

  兩位驢友登山被困

  1月2日下午4點20分,都江堰市消防救援大隊接到都江堰市110指揮中心轉警,稱有兩名驢友准備登上趙公山賞雪看日出,在即將登頂時,一人因路滑摔倒不慎受傷,另一人因體力透支,導致被困。

  接警后,都江堰市消防救援大隊江安路專職消防隊出動1台搶險救援車、6名消防救援人員趕赴現場。

  趕往現場途中,消防救援人員了解到,被困二人來自外地,在元旦小長假最后一天結伴相約登頂趙公山賞雪,准備看第二天的日出。

  消防救援人員介紹,二人上山時冰爪損壞,加上山路結暗冰濕滑,在即將登頂時,其中一人不慎滑倒導致左膝蓋關節脫臼,無法動彈。另一人出現身體失溫,身體狀況極不穩定。此外,山上飄著雨雪,二人長時間跋涉導致體力透支,已無法自行下山。

  救援

  零下5攝氏度接力轉移

  當天下午6點左右,消防救援人員抵達趙公山,在當地向導的帶領下開展搜救。救援過程中,氣溫已降至零下5攝氏度。

  因為山路崎嶇,道路泥濘濕滑有暗冰,兩個多小時后,消防救援人員徒步到達二人被困地點。這時二人因長時間處於低溫環境,臉色蒼白。消防救援人員趕緊拿出提前准備好的熱水、食物、棉衣等物資。

  隨后,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消防救援人員使用繩索和擔架,在山上尋找合適的樹木快速制作錨點,將受傷的人員固定在擔架上,多名救援人員以“接力”的方式輪流將受傷驢友抬運下山。

  1月3日凌晨1點21分,消防救援人員成功將二人轉移到山下安全點,並移交120送往醫院檢查治療。

  成都消防提醒:登山刺激多驚險,切勿孤身爬山巔。了解地貌是關鍵,惡劣天氣不上山。必備物資要齊全,裝足衣食保安全。從哪上山從哪返,切勿盲目選路線。如遇迷路莫驚慌,留在原地等救援。量力而行最重要,做好准備再登山。(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苟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