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患者在這裡 我們要和他們共進退

2023年01月04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患者在這裡 我們要和他們共進退

  鐘慧醫生正在為病人治療

  當前,一些地方經歷了一波感染高峰,部分市民已經“陽康”返崗,也有部分市民正在恢復期。此時,醫療機構面對更高的感染風險和防控壓力——一方面是病人的感染,另一方面是醫護感染造成的短時人員減損。

  在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成都市精神衛生中心),醫護們面臨的情況則更為特殊:由於很多院內患者有基礎疾病,生活自理能力較差,加之院內收治的精神及心理疾病患者,他們較普通人群來說對壓力的反應更敏感,“陽”了后病情容易波動,因此對各科室尤其是呼吸內科、ICU醫生來說,面臨著一場大考。

  全力救治病患

  她30個小時連續工作

  在第一住院樓6樓呼吸內科,記者見到了剛值完大夜班不久的鐘慧醫生。雖然病床數不足100張,但這層樓在當日住滿108名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最高峰期時病人數量曾一度達到115名。呼吸內科共7名在崗醫生,平均每人照護16人。這些病人的平均年齡高達86歲,大多是患有多種內科基礎疾病和精神類疾病的患者。

  呼吸內科兼重症醫學科主任趙華昌告訴記者,由於呼吸內科目前隻有5位值班醫生,每個醫生每隔幾天就有一個長達二三十個小時的“大夜班”。不值班時,在崗情況一般是早上7點半到,忙到晚上9點左右。

  鐘慧是2022年12月27日輪值。從早8點開始,到第二天13點過,她連續工作了30個小時,一整夜也沒有合眼。“不止我個人這樣,我們科室每個醫生都一樣。隻要能夠維護生命安全,救治患者,一切都值得!”她告訴記者。

  與時間賽跑

  他們隨時保持戰備狀態

  見到孫琴時,最顯眼的是她那雙黑眼圈。作為一名ICU醫生,又是醫療組長,她負責該院15張ICU病床病患的醫療質量安全。“在ICU,險情隨時都可能發生。每一個醫護都隨時保持高度戰備狀態。”孫琴回憶說,最近他們收治過一名92歲、入院時因血氧飽和度過低已全身發紫、雙側“白肺”的危重病高齡爺爺,在ICU得到了有效搶救,生命體征平穩。

  趙華昌告訴記者,ICU的工作無疑是跟時間賽跑,上月15日至今,全科7名醫生20名護士全員跑贏了時間,病人救治率達98%。以上月21日收治的阿爾茲海默症病人張大爺為例,他當時從其他科室轉到ICU時已是昏迷狀態,經過ICU團隊多次搶救,生命體征終於逐步走向了平穩。時隔6天,上月27日,張大爺終於成功“脫機拔管”,眼下他肺部CT顯示肺部滲出病灶已明顯吸收,可以坐在床上進行康復訓練。

  “我們收治的更多是有精神疾病表現的病毒性肺炎患者,他們自我感知能力差,需要我們隨時隨刻保持對每一床、每一位患者高度關注。”鐘慧表示,這些病人大多數不善於“說”,即使說了也不一定准確,很多時候痛了隻能呻吟,哪裡痛、哪裡不舒服卻表達不清。這就需要醫生和護士主動觀察,時刻關注他們的情況、情緒,及時發現情況。長期下來,值班醫生都練就了“火眼金睛”,非常善於主動發現病人病情並及時處理治療。(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佳麗 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