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2年12月29日07: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

  12月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致第五屆“阿拉伯藝術節”的重要賀信,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愛國衛生運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致國史學會成立30周年的重要賀信,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會議審議了有關文件。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目標任務、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實。要堅持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擺在首要位置,緊緊圍繞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力抓好糧食生產,確保“菜籃子”產品供給。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推進,扎實推進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做大做強川糧油、川畜、川茶、川果等特色產業,統籌推進鄉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人居環境整治。要堅持農業科技創新和農村深化改革雙輪驅動,聚焦核心種源、農機裝備等重點領域開展技術攻關,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激發鄉村振興動力活力。要堅持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村級組織體系,充分調動各方力量,不斷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出席兩個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近日又向第五屆“阿拉伯藝術節”致賀信。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對阿拉伯世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動,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又一輪成功實踐。四川是“一帶一路”的重要交匯點,是南向西向重要開放門戶,與阿拉伯國家地區有著良好合作基礎和廣闊合作空間。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和重要賀信精神,堅持以政府間合作為引領、以經貿合作為支撐、以人文交流為紐帶,發揮四川區位優勢、通道優勢、平台優勢,不斷深化與阿拉伯國家地區的交流合作,更好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高級別會議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向世界宣示了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鮮明立場,為我們做好相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治理機制,扎實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全力創建若爾蓋國家公園,實施一批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點工程,強化生物資源安全監管,不斷提升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水平。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愛國衛生運動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組織優勢和群眾動員優勢,引導廣大群眾主動學習健康知識,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踐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筑牢疫情防控的社會防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深入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增強巴蜀文化的凝聚力和影響力。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致國史學會成立30周年的重要賀信,堅持把唯物史觀貫穿國史研究工作全過程,繼承和發揚源遠流長的史學傳統,更加重視學術學科建設與專業人才培養,推動我省國史研究事業繁榮發展,更好服務治蜀興川事業發展大局。

  會議對今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取得的工作成效給予肯定,對做好今后工作提出要求。強調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實。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四川現代化建設,把“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貫穿始終,結合各自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在狠抓落實、監督推動、建言獻策、服務保障上下更大功夫,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好局起好步。要切實加強黨組自身建設,定期研究部署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帶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會議審議了《“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和《“9·5”瀘定地震災后恢復重建支持政策措施》,強調要堅持規劃引領,突出重點任務,壓實各方責任,把災區城鄉住房重建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加快推進道路、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做好生態系統修復、重點景區恢復等工作,促進災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恢復、整體提升。

  會議審議了《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強調要立足不同區域的資源稟賦和耕種條件,科學規劃重點產業和發展模式,把重點任務逐一分解細化到市縣鄉村和責任主體,堅持項目化推動工作,強化常態化督促指導,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引領帶動全省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會議審議了《四川省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強調要按照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要求,發揮各級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實行清單制管理,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落地見效,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確保建設成效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