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譜寫超大城市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22年12月30日08:2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譜寫超大城市中國式現代化成都篇章

  天府總部商務區與天府公園。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冬 攝

  目標願景

   到2035年,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目標全面實現,基本建成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發展高質高效、動能充沛充盈、文化自信自強、社會和順和諧、城鄉共富共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從六方面部署

   堅定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攬新時代成都工作全局

   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成都現代化建設

   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以共同富裕為導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

   健全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全面實現高效能治理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堅強保障

  12月29日召開的市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成都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決定》從堅定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統攬新時代成都工作全局﹔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成都現代化建設﹔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共同富裕為導向,著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健全超大城市現代治理體系,全面實現高效能治理﹔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夯實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堅強保障六個方面,就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進行部署。

  關鍵詞 高質量發展

  《決定》提出,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快建設全國重要經濟中心、全國重要科技創新中心、西部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國際門戶樞紐和世界文化名城“四中心一樞紐一名城”,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建設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突出功能協同、區域協調,全面增強極核引領能力。《決定》明確,推進“三個做優做強”提升城市整體功能﹔構建“三圈一體”打造現代化都市圈,著力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協同構建高能級產業生態圈、加快構建公共服務均衡共享優質生活圈﹔聚焦“五個互聯互通”打造現代化雙城經濟圈,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進現代產業體系互聯互通、推進科技創新資源互聯互通、推進城市服務功能互聯互通、推進社會公共政策互聯互通。

  突出建圈強鏈、數實融合,全面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入推進智造引領建設制造強市﹔深入推進融合創新構建服務業新體系﹔深入推進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突出科教支撐、產研融合,全面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加快打造教育強市﹔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全國創新人才高地。

  突出內暢外鏈、要素運籌,全面提升國際門戶樞紐功能。著力建設空港陸港大樞紐﹔著力打造開放合作大平台﹔著力拓展國際國內大市場。

  關鍵詞 高品質生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共同富裕作為成都現代化建設的本質要求,深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動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加快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

  突出城鄉融合、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幸福成都品質。《決定》提出,在更高起點上統籌城鄉發展﹔促進更充分就業更合理分配﹔完善多層次可持續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健康成都建設。

  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推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融。將健全藍綠交織公園體系﹔保護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挖掘釋放生態產品價值。

  突出開放包容、自信自強,全面推進文化繁榮興盛。將鞏固壯大新時代主流思想輿論,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擦亮“三城三都”品牌,更好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關鍵詞 高效能治理

  《決定》提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民主聚合力、法治強保障、基層增活力、安全守底線,積極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安全。

  突出良法善治、公平正義,全面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將扎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更高水平法治成都。

  突出敏捷高效、智慧智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將深化智慧蓉城建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夯實“微網實格”基礎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突出底線思維、有機韌性,全面提升城市安全水平。將健全超大城市安全體系,切實保障城市公共安全。

  關鍵詞 堅強保障

  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五個走在前列”的奮斗姿態更好擔負起履行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時代重任。

  《決定》明確,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打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為成都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紀律作風保障。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