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大國重器”齊聚興隆湖畔 西部(成都)科學城“拔節生長”

2022年12月30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部(成都)科學城“拔節生長”

12月29日,成都高新區,冬日暖陽洒向成都前沿醫學中心,映照在天府錦城實驗室載體大樓幕牆上。各個實驗室內,工作人員正在抓緊進行設備安裝調試。

一個多月前,天府錦城實驗室和天府絳溪實驗室正式揭牌。我省四家天府實驗室正式“組團出道”,這不僅意味著天府實驗室整體進入實體化運行階段,更是為2022年的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收了一個漂亮的“豹尾”。

時針回撥到2021年6月7日,天府實驗室和西部(成都)科學城一同揭牌,這是四川創新發展歷程中的重要裡程碑,也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程中一件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大事。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自此走上了快車道。

今年3月,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遷至科學城園區。從華西壩到興隆湖畔,這是中科院建院以來最大規模的分院遷建工程。中國科學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山地所、成都文獻情報中心、四川天府新區宇宙線研究中心、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如今,群賢街兩側,每棟樓都是一個科學領域大名鼎鼎的“金字招牌”。

科研界“國家隊”的入駐,為中國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創新骨干力量。中科院成都分院分黨組書記、院長王嘉圖告訴記者,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學城園區一期已有3000余人入駐,中科院光電研究所園區正在加快建設,科學城正成為省內人才密度最高的區域。

據統計,西部(成都)科學城核心區域已聚集“中科系”“中核系”國家級科研機構25家、國家級創新平台35個。

環湖布局的“大國重器”也與科學城一起“拔節生長”。今年6月,四川天府新區宇宙線研究中心正式投用。這裡正逐漸成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拉索”)的大本營。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拉索首席科學家曹臻說,中心成立后,一方面將為拉索提供技術支撐,同時也將成為未來探測技術的研發基地。“興隆湖、鹿溪智谷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我們有很好的科研條件和科研環境,能夠吸引科學家來此搞科研。”

不僅是拉索,高能級創新平台正在興隆湖畔加速聚集。科學城核心區域已聚集重大科技基礎設施6個、交叉研究平台5個、科教基礎設施6個。電磁驅動聚變裝置、跨尺度矢量光場2個大科學裝置完成項目選址﹔國家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載體基本建成,生物靶向藥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啟動建設。

西部(成都)科學城的建設任務之一,是探索城市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轉變。除了科技大國重器的聚集,還需要持續健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

一個典型的示范是國家超算成都中心。自2020年9月投運以來,超算中心先后為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35個城市的800余個用戶單位提供了算力服務,服務領域涵蓋裝備制造、新型材料、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30個領域,包括多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級課題,累計完成了2500多萬個科研課題作業的計算。

王嘉圖還透露,2023年中科院將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引入四川以外的“中科系”院所、企業來川進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落地,促進產業鏈技術鏈融合,服務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