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元旦起 四川實現特殊藥品省內異地直接結算

2022年12月30日08:2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方便重疾患者 元旦起四川實現特殊藥品省內異地直接結算

12月29日,川觀新聞記者從四川省醫保局了解到,從2023年1月1日起,全省特殊藥品經辦管理系統正式上線運行,將實現參保人員使用治療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雙通道”供藥的單行支付藥品和高值藥品(統稱特殊藥品),省內異地病種認定和藥品費用直接結算,開啟特殊藥品醫保報銷全省通辦。

全省特殊藥品經辦管理系統上線后,四川參保人省內異地申請使用執行“五定”管理的特殊藥品時,在就醫地特殊藥品認定機構可進行病種認定和實名登記,在就醫地特殊藥品“雙通道”供藥機構可直接結算藥品費用,免去了回參保地做病種認定和報銷費用的麻煩。參保人省內異地申請使用特殊藥品無需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不降低醫保待遇水平。病種一次認定長期有效。

近年來,國家醫保局通過談判方式將臨床必需、療效較好、價值較高的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2019年,我省建立起特殊藥品“五定”管理和“雙通道”供藥制度,將國家談判藥品目錄中部分藥品納入其中,各地針對這部分特殊藥品制定了支付政策和管理流程,既確保了參保人有藥可用,又維護了醫保基金的可持續。

全省特殊藥品經辦管理系統上線之前,各市(州)特殊藥品信息系統獨立建設,“五定”管理未實現全省互認,參保人員不能異地辦理病種認定、直接結算特殊藥品費用,十分不便。參保人員異地使用特殊藥品“墊資”“跑腿”成為痛點難點問題。為解決參保人員異地就醫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便民利民,省醫保局以問題為導向,在全省醫保大數據一體化平台上線后,著手統一全省特殊藥品經辦管理和信息系統,統一全省特殊藥品經辦標准、流程,建成“全省特殊藥品經辦管理系統”,實現特殊藥品從病種認定到費用結算全省通辦。

為維護醫保基金安全,更好地保障群眾用藥,新系統上線后,省醫保局將加強特殊藥品使用全省督查統籌,加強對定點醫藥機構藥品進銷存核查,嚴厲查處倒賣特殊藥品以及“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據”等惡意騙保行為。

目前,全省納入“五定”管理的特殊藥品共142個,其中單行支付藥品124個、高值藥品18個﹔特殊藥品認定機構256家,治療機構337家﹔“雙通道”供藥機構516家。參保人員可以通過四川省醫療保障局官方網站等平台查詢特殊藥品認定機構、治療機構、供藥機構信息。如果在結算過程中遇到問題,參保人員可撥打參保地經辦服務熱線進行咨詢。(川觀新聞記者 劉春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