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2022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圓滿收官

2022年12月3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發射圓滿收官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趙竹青)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9日12時43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試驗十號02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記者從火箭抓總研制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獲悉,此次發射為長征系列運載火箭2022年發射任務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火箭院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張亦朴介紹,為高質量保証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務,型號隊伍從質量管控、技術狀態控制、實物狀態確認、地面設備全面檢修等方面共計採取了19項加嚴措施,全面提升產品可靠性和質量管理精度。

  執行此次任務的長三乙火箭技術狀態總體穩定。長三甲系列火箭從上世紀80年代研制,經過30多年的不斷改進、發展,已經逐漸趨於成熟,可靠性較高,綜合性能指標優越,是我國目前發射次數最多、技術最成熟的系列火箭。並且繼2021年9月27日長三乙火箭成功發射試驗十號衛星之后,這已是長三乙火箭與“乘客”的第二次牽手,但型號隊伍依然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態度,結合這次任務進行了4項優化改進,進一步提高火箭對發射任務的適應能力。

  在備戰發射任務的同時,型號隊伍高度重視,切實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制定完備預案,採取針對性措施,克服了人員緊張以及疫情影響等難題,成功應對“任務+疫情”的雙重考驗。另外,面對發射場任務交叉並行的情況,研制團隊還跨型號進行崗位支援,幫助兄弟型號開展現場操作測試工作,全力確保各項發射任務的圓滿完成。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