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知恩於心 感恩於行

——雨城區草壩鎮73歲村民官根鳳樂做公益的故事

2022年12月30日15:02 |
小字號

打掃公共衛生、捐款幫貧助困,過世后要捐獻器官遺體……73歲的官根鳳把感恩回報社會當成自己晚年生活的一部分。

“官婆婆愛做好人好事,值得宣傳、表揚!”近段時間,多名志願者提供線索,夸贊官根鳳老人熱心公益,希望能把她樂於奉獻的故事報道出去,傳遞正能量。

近日,記者見到官根鳳時,她正同其他志願者們一起在市區綠島路中段青衣江大橋橋頭附近,清洗漢白玉護欄和步行道旁花崗石凳子上的灰塵和污漬。

面對採訪,官根鳳告訴記者,人一定要知足更要感恩,現在的生活這麼幸福,吃、穿不愁,就應該為社會做點力所能及的事,回報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她表示,自己做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一提。

經歷困苦  

感慨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官根鳳,家住雨城區草壩鎮草壩村迎新小區。

“我原本不是這個地方的人,但早已融入到鄉親們的生活中。”官根鳳原籍在石棉縣,2006年移民安置在雨城區草壩鎮。她說,過去家庭生活雖然十分困難,但父母一直教育兒女們,生活在農村,一定要吃苦耐勞,要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她在個頭還沒有鋤把子高時,就開始做力所能及的家務事。結婚生子后,由於丈夫很少管理家庭事務,官根鳳用瘦弱的肩膀扛起家庭大梁,成為家裡家外的一把好手,努力撫養3個子女。

隨著黨和政府富民政策的不斷出台和落地實施,尤其是脫貧攻堅開始后,農村人掙錢的渠道拓寬了,生活更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官根鳳家同其他村民一樣,日子過得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子女相繼成家立業,而且個個都有出息。2015年,官根鳳買了養老保險,而今,每個月有1000多元的養老金,孝順的晚輩們,逢年過節還要給她零用錢……她感慨,做夢都想不到,自己能過上現在的幸福生活。

心懷感恩

熱心公益回報社會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黨的好政策給老百姓帶來了好生活。我一直在想,如何才能報答黨和政府的恩情!”官根鳳認為,人要有一顆知足感恩的心,自己年齡雖大,做不了什麼大事,但做小事沒有問題。

她這樣說,也這樣做。官根鳳所居住的小區有個廣場,她經常會把四周花崗石台擦得干干淨淨,好讓在此散步、活動的居民有休息的地方﹔看到地面有垃圾或煙頭,她會撿起來放進垃圾桶。

官根鳳常說,居住環境好了,對身體健康也有好處。為拓寬做公益的渠道,3年前,官根鳳加入到夕陽紅志願服務隊伍中,經常到農村、城鎮開展環境衛生清理等公益活動。她不僅自己當志願者,還約上68歲的弟弟一起參加志願服務,為人居環境更美好發揮自己的余熱。

在官根鳳看來,隻有淋過雨的人,才懂得為他人撐傘。經歷過困難生活,她知道在困難環境中生活的人需要什麼樣的幫助與支持。她除四處義務清理環境衛生,還樂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隻要志願服務團隊發起向困境家庭、抗震救災、疫情防控等捐款時,官根鳳都積極參與。此外,她得知小區裡誰家有人生病住院了,也要前往看望,表達心意。

幾年前,官根鳳得知,人去世后可以把能用的器官捐獻出來救治他人,把遺體捐獻出去能對醫學研究和醫學教育發展作貢獻時,她便向子女提出“百年后要捐獻器官遺體”的決定。說服了子女后,她及時到當地紅十字會填寫了相關表格,成為一名器官遺體捐獻志願者。

官根鳳說,把能用的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把遺體捐給國家做醫學研究,算是此生能做的最后一件好事。在她的帶動下,她的兄弟媳婦也跟隨她一起填寫了捐獻表格,成為器官遺體捐獻志願者。

(記者  彭加權)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