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經歷生死后的甘宇:重新理解生活 過好每一天

2022年12月30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重新理解了生活 要過好每一天

  甘宇說,經歷了一場大難,在家是最好的休整。他計劃養好了身體,重新開始,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2022年9月5日中午,甘宇在四川瀘定縣得妥鎮的灣東電站經歷地震,他沒有及時逃生,而是和工友羅永一起救助傷員,開閘泄洪排除大壩險情,也因此他錯過了最佳撤離時間,隨后被困山裡,獨自在茫茫的荒野中求生……

  直到9月21日,地震后的第17天,四川石棉縣王崗坪鄉的彝族村民倪太高找到了甘宇——在一個叫猛虎崗的山頭上,他已經極度虛弱,再也走不動了。他瘦了30多斤,在大山裡吃野果、喝露水,晚上睡在灌木叢。那是一段昏暗而深邃的日子,甘宇用頑強的意志力,書寫了生命的奇跡。

  獲救之后,甘宇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住了18天,出院報告上,有15條傷病診斷:左腓骨下段骨折、多發肋骨骨折、左足背異物、全身多處皮膚擦挫傷伴感染、肺感染、肺栓塞……過去兩個多月,甘宇大部分時間在四川大竹縣的老家休養,中途去成都考了一級建造師資格証書,又去了一趟四川瀘定縣,見了曾經的同事,也專程前去拜訪救了自己的倪太高。

  □ 朝七晚十

  再沒做過“被困山裡”的夢了

  被救后,甘宇依然會夢見自己被困山裡,那種緊張和惶恐揮之不去。但回到老家,他便睡得很踏實,“再也沒有做過這樣的夢了”。

  老家很清淨,甘宇的作息很規律,晚上看書、看電視,10點過上床睡覺,早上7點過醒來,隻聽到鳥兒嘰嘰喳喳地叫。他走出屋子,沿著村裡的小路散步,踩著落葉和茅草,童年的記憶變得格外清晰。那是他小時候來來回回奔跑的小路,跑著跑著就長大了……

  村裡年輕人都出去了,隻有老人的生活輕緩而靜謐。甘宇在村裡走一圈,然后回家,奶奶已經做好了早飯。甘宇說,爺爺奶奶總是起得很早,即便如今沒有了農活,他們也擔心起晚了耽擱事情。

  從醫院出院回家的時候,奶奶說家裡養著10多隻雞,要殺了給孫子補補身子。甘宇說目前還沒有殺完,“大概殺了七八隻吧”。他的身體已經恢復過來,體重長了一二十斤,其他方面也康復得很好。

  “只是左腳還有點問題,走平路沒事,上下坡有點不靈活。”甘宇告訴記者,康復有一個過程,他很有耐心,出院的時候,醫生建議一年后復查。

  這段時間,父母也沒有再出去打工,而是一直在家陪著甘宇。母親陳為淑說,這是甘宇兩歲之后,全家人在一起待過最長的一段時間。甘宇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外出打工,他跟爺爺奶奶長大。母親說,甘宇從小懂事,學習方面沒讓他們操過心。

  對於甘宇來說,這是一種舒適而溫暖,又無比熟悉的感覺。他告訴記者,經歷了一場大難,在家才是最好的休整。他要利用這段時間,養好身體,重新開始,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 感恩之心

  救命恩人倪大叔,“一輩子忘不了”

  12月10日,在瀘定地震3個多月后,甘宇趕到了石棉縣王崗坪鄉,去見自己的救命恩人倪太高。

  “很早就像去見倪大叔了,但身體沒怎麼恢復。”甘宇說,出院的時候,自己就表達過要去看望倪大叔,當時倪大叔說等他養好了身體再去。最終,身體還不算完全康復,他就去拜訪倪大叔了。

  這之前,他們打過多次電話,已如故人。去看倪太高之前,甘宇還去了瀘定縣得妥鎮,去了自己的公司處理一些事務,見了以前的同事,包括一起救助傷員、一起泄洪排險、一起逃生的羅永。

  那段生死之交的經歷,已經不知如何表達,說出來似乎就顯得沒了分量。

  從瀘定縣得妥鎮去石棉縣王崗坪鄉,因為交通管制,甘宇不得不先坐船,再走路。大渡河峽谷逼仄而陡峭,走在山腳下,甘宇腦子裡又閃現出被困山上的那些日子。那是如此遙遠的往事,又如此深刻地刻在自己的記憶裡。生活已經平靜下來,曾經的驚心動魄如同深井裡清涼的水。

  在跟羅永一起逃生的時候,甘宇實在走不動了,他讓羅永先走出去,然后再找人來救自己。但甘宇在原地等了3天,依然不見救援人員。他以為羅永沒有走出去,隻有選擇離開,獨自求生……

  甘宇說,那場經歷如同夢一樣,他沿著小路往山上走,他聽羅永說,走上山頂可以看到一片林場,穿過林場,便有一條公路。他在山頂被困了兩天,沒有找到出路,很幸運的是等到了找上來的倪太高,那個58歲的彝族漢子。

  兩個人見面,是一個熱烈的擁抱。甘宇原本要請倪太高吃飯,但倪太高表示,“走到我的地盤,必須我做東。”倪太高買了一頭80多斤的小豬,要用“四個蹄子的牲口”來招待“才有面子”。

  這無疑是一場隆重的會面,甘宇和父母、幺爸一路,帶著錦旗和酒,還有滿滿的感恩之心。倪太高也把女兒、女婿、親戚請到家裡,擺了兩桌來招待貴客。

  甘宇說,他以后盡量每年都要去看望倪太高,這是他的救命恩人,一輩子忘不了。

  □ 珍惜當下

  想見朋友、去旅游,“春節后回公司”

  甘宇剛剛感染了新冠病毒,抗原檢測為陽性,發了兩天高燒,因此最近幾天他沒有回家,擔心傳染給爺爺奶奶,一直住在幺爸家中。

  對於甘宇來說,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他說不知道如何來定義或者描述這一年,他只是覺得,經歷了一場大難后,在家休養的這段時間,讓他重新理解了生活——要過好每一天,珍惜當下,開開心心,努力去做想做的事情。

  他想考一級建造師,剛回家那段時間,他行動不便,每天便靠在沙發上看書,11月20日已經去成都參加了考試。他想見一些朋友,他還想去旅游,這些想法已經在腦子裡有了明確的規劃。

  對於未來,甘宇並沒有宏大的計劃,他覺得生活本來就是一個又一個的小事情,是家人的陪伴,是熟悉而溫暖的一切。

  在網絡上,甘宇有著鮮明的勵志形象,對於這些肯定的觀點和評議,甘宇表示感謝,但他並沒有過多在意,他覺得生活依然只是自己的小圈子。往事都已經慢慢平靜下來,他需要更好地面對自己的每一步。

  他告訴記者,目前他只是想盡快養好身體,回到工作崗位。他說公司還沒有具體提出回去上班的時間,領導也跟他講讓他先好好休息,但他自己已經有了計劃,“春節后應該就可以回公司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楊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