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地調整中小學期末考試安排

杭州:初三期末考試推遲至下學期進行 成都: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按原計劃不變

2022年12月23日08: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調整中小學期末考試安排

  昨日,四川成都市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通報稱,小學各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特殊教育學校本學期期末不組織期末考試,2023年春季開學后,各學校可結合實際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診斷分析。高一、高二年級調研考試推遲到2023年春季開學后舉行。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國內多地已就當地學校的期末考試安排做出調整。

  成都

  高三年級第一次診斷性考試

  推遲到明年1月進行

  四川成都市12月22日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員、成都市人民政府總督學石斌表示,經綜合研判,決定優化調整本學期期末教育教學安排。成都全市幼兒園、小學、特殊教育學校,初中一、二年級和中等職業學校一、二年級於12月30日結束教學工作后開始放假。高中一、二年級於2023年1月8日結束教學工作后開始放假。高三(含中等職業學校)、初三年級按原計劃開展教學,2023年1月16日開始放假。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按原計劃不變,即2023年2月13日辦理入學手續,2月14日正式上課。

  石斌介紹,期末考試也做了相應調整,小學各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特殊教育學校本學期期末不組織期末考試,2023年春季開學后,各學校可結合實際對學生學習情況進行診斷分析。高一、高二年級調研考試推遲到2023年春季開學后舉行。高二年級學生2023年1月7-8日參加全省統一舉行的學業水平考試(或按教育廳最新通知要求實施)。因病不能參加的學生,可申請2023年3月參加學業水平考試。高三年級第一次診斷性考試推遲到2023年1月9-10日進行。

  會上石斌表示:優化調整本學期期末教育教學安排,主要基於以下三點考慮,一是保護師生健康。目前,全市未到校師生員工數量仍然較多,部分師生感染后,身體仍在康復中,需要一段時間進行休養、恢復。不同學科教師生病后,學校教學組織也面臨較大壓力。二是基於不同學段教學情況。如,全市小學、初中一、二年級原計劃12月30日前結束教學工作,明年1月第一周組織復習、考試,學生參加期末考試后離校。而高中階段教學任務和學生學習壓力相對較大特別是高初三畢業年級面臨著復習備考壓力。三是尊重大家意願。近期市委市政府組織3個調研組,深入學校充分聽取師生和家長意見,並對12345熱線市民反映的問題認真研究。部分家長和教師特別是小學、幼兒園希望適當提前放假。根據當前疫情形勢,結合不同學段、不同年齡學生特點,經綜合研判,決定優化調整本學期期末教育教學安排。

  杭州

  初一、初二年級

  不再組織期末考試

  浙江杭州市教育局12月22日發布通報稱,綜合當前疫情發展態勢等因素,經研究,決定杭州市初一、初二年級不再組織期末考試﹔初三年級期末考試暫推遲到下學期進行。

  此前,杭州市教育局曾於12月18日通報稱,幼兒園、小學、特殊教育學校本學期教育教學活動可在12月23日前結束。相關年級不再組織期末考試,可採用過程性評價方式,對學期成績進行綜合評定。普高高二、高三年級、職高高三年級本學期結束時間原則上保持不變,仍為2023年1月14日。浙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普通高校招生選考科目考試(以下簡稱學考、選考)前,學校正常開展線下教學﹔學考、選考結束后,視情開展線上或線下教學。

  上海

  小學各年級可結合

  學生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價

  上海市教委12月17日發布通報稱,經研究決定:中小學校自12月19日起,除初三、高三年級外,全部調整為線上教學。初三、高三年級學生正常到校上課,也可自願申請居家學習。對於居家學習的學生,學校通過“線下教學同步直播+錄播”相結合的形式開展線上教學。

  幼兒園(含托育機構、托兒所)自12月19日起停止幼兒入園。各相關部門加強科學育兒在線指導。居家照護存在困難的學生及幼兒,都可申請到校或到園。中小學校安排教師組織學生參加線上教學,並提供看護服務和午餐。幼兒園(含托育機構、托兒所)安排好保育和照護服務。

  上海市教委表示,小學各年級取消本學期期末考試,可結合學生課堂表現、平時作業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價﹔其他年級鼓勵結合學生課堂表現、平時作業情況等進行綜合評價。

  南寧

  全市高中學校12月30日前

  完成期末相關工作

  廣西南寧市教育局12月18日發布通報稱,南寧市幼兒園自12月19日起放寒假,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中等職業學校自12月24日起放寒假。高中非畢業年級自12月31日起放寒假。高中畢業年級學生可以自願為原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教育教學工作至2023年1月13日,從2023年1月14日起放寒假。通報中表示,南寧市要求全市各學段學校抓緊完成教學計劃,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小學、初中)和中等職業學校於12月19日至23日完成2022年秋季學期期末質量調研和期末相關工作,全市高中學校於12月30日前完成2022年秋季學期期末質量調研和期末相關工作。

  文/記者 屈暢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