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發電

2022年12月20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儀式現場

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儀式現場。唐青清攝

人民網成都12月20日電 (記者 李平)12月20日,由中國能建葛洲壩機電公司承擔機電安裝與調試任務的全球在建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高、單機容量最大水電工程——白鶴灘水電站最后一台機組9號機組順利完成72小時試運行,正式投入商業運行,標志著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發電。

白鶴灘水電站9號機組。唐青清攝

白鶴灘水電站9號機組。唐青清攝

白鶴灘水電站左右岸各安裝有8台全球最大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1600萬千瓦,是在建規模全球第一、裝機規模世界第二大水電站,其研制、安裝調試難度遠大於世界在建和已投運的任何機組,被譽為當今世界水電行業的“珠穆朗瑪峰”。全球單機容量最大功率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實現了我國高端裝備制造的重大突破。

中國能建葛洲壩機電公司承擔了電站右岸8台百萬千瓦機組及其附屬設備的安裝與調試任務。自2019年開工以來,項目屢次創下全球首台百萬千瓦機組率先發出第一度電、全部機組均實現三個第一“一次安裝完成、一次啟動成功、一次調試成功”以及百萬千瓦機組“零配重”等記錄,並涌現出“大國工匠”梅琳、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張冬梅等先進人物。

白鶴灘水電站右岸地下廠房。唐青清攝

白鶴灘水電站全部投產后,年均發電量624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196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160萬噸,對改善周邊生態環境,助力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具有重要意義。屆時,白鶴灘水電站將與烏東德、溪洛渡、向家壩、三峽、葛洲壩一起,構成世界最大的清潔能源走廊,為長江經濟帶、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綠色動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