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發布第一號總林長令 全面巡林 9.2萬名林長護青山

2022年12月21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巡林 9.2萬名林長護青山

●12月1日,省林長制辦公室發布四川省第一號總林長令,要求各級林長認真履行巡林職責,通過明查暗訪、召開各級林長會議等方式,督促指導責任區域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發展工作,積極主動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每到重要節點,敏感區域及問題多發、頻發的地區是巡林重點,需要增加巡林頻次。

穿上迷彩服、戴上紅袖標,12月7日,宋永珍冒著嚴寒早早地出門了。“現在是冬季森林防火期,巡林更鬆懈不得。”作為阿壩州鬆潘縣黃龍鄉三舍驛村黨支部書記,2021年起,她多了一個新頭銜——林長。

宋永珍是四川省9.2萬名林長中的一位。12月1日,省林長制辦公室發布四川省第一號總林長令,要求全面開展林長巡林工作。林長是如何進行巡林的?記者進行了探訪。

一張網 每一片森林和草原都有責任人

“更換林木品種,按大徑材培育進行採伐,短期內村民收入會受到影響,但若不調整,產業又無法實現提檔升級。”這幾天,雅安市雨城區晏場鎮大裡村黨總支部書記楊開容,正為村裡低效林改造發愁。這是她擔任村級林長以來,思考最多的事情。

省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林長巡林不單是看護幾棵樹、宣傳森林草原防滅火知識,還要探索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的有效路徑。

目前,四川省已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草)長責任體系,每一片森林和草原都有了責任人,每一位林長都有了自己的“責任田”,實現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

每次巡林,巴中市巴州區水寧寺鎮枇杷村黨支部書記、當地林長夏時忠有兩個助手——村裡的護林員陳佑貴、監管員金光成。“這麼大片山,光靠我一個人肯定巡不好。”夏時忠說,村干部組成了村林長制工作小組,共同制定村林長制工作任務清單,在紅葉觀賞季、森林防火季等人群集中的重要時段,分工協作開展一線巡護。

全面開展林長巡林工作是林長的重點工作之一。總林長令要求,各級林長認真履行巡林職責,通過明查暗訪、召開各級林長會議等方式,督促指導責任區域森林草原資源保護發展工作,積極主動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每到重要節點,敏感區域及問題多發、頻發的地區是巡林重點,需要增加巡林頻次。

目前,全省共設立監管員3.9萬余人、各類護林護草員10.9萬余人,建立了全覆蓋的網格化管理體系。阿壩州“一長三員”(林長+護林員+警員+監管員)、廣元市“一長兩員”(林長+監管員+網格員)等直達末端的林長制責任體系,把責任落實到最小單位,形成了“黨政同責共建一張網、上下聯動同下一盤棋”的新格局。

一個屏 加強信息化智慧化巡林,提升質效

打開“蓉林通”林長巡林APP,點擊“開始巡護”,都江堰玉堂街道趙公山社區黨委副書記、副林長歐陽春開始巡林。“它能實時定位,幫我及時了解周邊生態公益林、自然保護地、古樹名木等森林資源信息。發現濫砍濫伐、火災隱患等情況,可以第一時間通過拍照、錄視頻或發語音上報,上級林長和林長辦管理人員能及時安排處置,大幅提高了巡護人員的工作效率。”

圍繞信息化、智慧化巡林,四川省多地展開探索。成都市結合智慧蓉城建設,整合原有森林資源管理、園林綠化精細化管理、智慧公園管理、古樹名木保護等信息系統,打造公園城市建設管理智慧雲平台,採取“全域覆蓋、實時調度、閉環管理”模式,實現林長巡林、基層巡護有機結合。綿陽市打造起1133網絡平台體系,實現責任區“空—天—地—人”一體化全景監視、一屏總覽,提升林長制數據化、精細化、動態化管理水平。

四川省用好用活考核“指揮棒”,將林長巡林發現並解決責任區域內的重點難點問題作為重要考核指標,在國家考核指標基礎上,增設了“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指標,將考核結果作為黨政領導考核、獎懲和使用的重要依據。

多措並舉之下,全省巡林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今年以來,針對林草資源保護管理存在的問題,18個市(州)組織開展林長制專項督查,全省各級林長共開展巡林346萬余人次,發出提示督辦函800余件,聚力解決積累多年的難題,問題整改完成率達到99.6%。各級林草主管部門組織開展森林督查,發現並查處案件5000余件﹔各級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破壞森林資源違法犯罪行為,偵破重特大涉林案件162起,林長制的重要作用得以持續發揮。

入冬以來,四川省進入森林火災高發期。總林長令要求,要落實黨政領導干部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責任制有關規定,細化防火措施,強化監測預警,加強隱患排查整治和野外火源管控,建強火情早期處置力量,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科學安全高效扑救火災,守住安全底線。

下一步,四川省將不斷完善林長制制度體系,科學開展督查考核激勵,強化森林草原保護管理,以“林長制”促“林長治”,推動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王培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代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