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加快推進水旅融合 打造高品質水上旅游產品

2022年12月21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高品質水上旅游產品

日前,交通運輸廳下發《關於打造四川省水上旅游產品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加快推進水旅融合,打造一批高品質水上旅游產品,到2030年水路旅游客運量較“十三五”期末提升20%以上。

目標:發展多類型水上旅游產品

“四川水運資源豐富,但水上旅游還是短板,尤其是產品形式比較單一。”四川省航務海事管理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交通運輸部確定了50條水路旅游客運精品航線試點,以此為引領,我省出台《指導意見》,以促進水路旅客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提升水路旅游客運服務質量。

《指導意見》要求依托岷江、嘉陵江、長江、錦江等江河和庫區、湖泊等水資源,發展城市景觀游、自然風光游、特色文化游、鄉村觀光游等不同類型的水上旅游產品,到2025年打造一批高品質水路旅游客運精品航線,培育3—5個特色突出、品質精良、游客滿意的水路旅游客運品牌,到2030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服務優質、內涵豐富、便捷舒適、安全綠色”的水路旅游交通體系。基礎設施旅游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水路旅游特色服務產品更加多元,安全綠色發展水平有效提升,水上旅游產品整體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充分發揮,水路旅游客運量較“十三五”期末提升20%以上。

路徑:打造精品航線,創建特色品牌

如何打造不同類型的水上旅游產品?《指導意見》提出綱領性發展方向:水旅融合,特色發展。

“我們要改變水上旅游就是坐坐船、觀觀光的觀念。”上述相關負責人表示,有特色的旅游產品,是以水為“媒”,充分結合本地紅色、生態、人文、康養等優勢資源,豐富旅游業態,打造以自然風光、城市景觀、人文資源為特色的旅游航線,以及航運樞紐工程體驗游、鄉村文化特色游等新興產品,實現水上交通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目前,四川正在打造3條國內水路旅游客運精品航線。

例如,在樂山,岷江航電樞紐建成后將讓城區水位進一步抬升,當地准備把旅游航線延長,從“游大佛”到“游樂山港”,並創新開發新的旅游產品。比如,結合游船與大壩觀光、過閘體驗、發電及珍稀魚類科普,促進旅游與研學融合﹔結合水上旅游與休閑農業,形成農鄉水上旅游等。

嘉陵江南充游航線,將水、城、燈光等城市景觀融為一體,成為當地一大特色。“我們希望拓展旅游航線的功能。”開展試點的四川嘉陵江濱水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將通過打造游船夜空餐廳、融合“仁、義、禮、智、信”的親子活動等新產品,使船隻具有餐飲、商務、會議、休閑功能,能承接各類沙龍、慶婚、團建、派對等包船活動。

《指導意見》明確,打造“夜游錦江”“夜游三江”“夜游嘉陵江”新名片,結合樂山大佛等著名旅游景點,深度挖掘優勢,努力創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水上旅游品牌,延伸旅游產品鏈,將水上旅游融入旅游線路,擴大品牌影響力,提升競爭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