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國內民航市場分三階段穩步恢復航班

明年1月初日均客運航班量有望恢復至疫情前七成水平

2022年12月20日09: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年1月初日均客運航班量有望恢復至疫情前七成水平

  據飛常准數據,截至12月18日,今年全國累計執行國內客運航班2306887班,同比下降37%,較2019年同期下降45%。全國累計執行國際客運航班39264班,同比下降40%,較2019年同期下降96%。

  在動態恢復指數方面,截至2022年12月19日11點45分,千萬級以上機場中,三亞鳳凰、海口美蘭和深圳寶安機場進出港客運航班量恢復至疫情前的60%以上。

  上周機場旅客吞吐量深圳機場客流持續領跑,重慶機場客流重回前十。千萬級機場除天津、煙台外,均保持增長態勢,其中南京、鄭州、大興環比增幅位列前三,均超1倍。

  從上周航司航班量看,南航、東航、國航航班量位列前三,環比增幅均超40%。主要航司航班量持續回升,其中山航、中聯航環比增幅靠前,均超80%﹔長龍、九元和春秋航班量較2019年恢復程度持續領先,均在八成以上。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近日,民航局下發《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強調“安全有序”,恢復過程中,始終把“安全第一”放在首位,確保安全有序恢復航班運行。

  《工作方案》要求全面適應疫情防控優化措施落實后的群眾需求,特別是春運期間的出行需求,並要求全力保通保暢,對全貨運航班(包括客改貨航班)不進行限制,確保航空貨運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尤其要確保在應對疫情高峰期間的醫療藥品物資調運工作。

  《工作方案》要求加強航空運輸價格管理。民航局運價管理部門要根據有關規定,會同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國內、國際航空運輸價格不正當競爭行為的監督檢查,維護航空運輸市場正常價格秩序,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的合法權益。

  計劃

  明年1月底航班量恢復至88%

  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近日,民航局下發《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的工作方案》,對國內航空運輸市場分階段恢復做出了具體的引導時間表。《工作方案》引導航空公司在本航季按照以下三階段穩步恢復航班。

  第一階段(即日起至2023年1月6日)最高日航班量不超過11280班(其中國內客運航班不超過9280班)。以2019年日均客運航班量的70%為基數進行恢復,保証各運輸航空公司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對失去資格人員的補充訓練及航線帶飛。

  第二階段(2023年1月7日至2023年1月31日)最高日航班量不超過13667班(其中國內客運航班不超過11667班)。以2019年日均客運航班量的88%為基數進行恢復,保証緩解飛行人員熟練度下降的風險。

  第三階段(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3月25日)與第二階段持平,行業處於穩定恢復期。

  北京青年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