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北京等13個城市共同發布《城市治理現代化北京宣言》

2022年12月20日19: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池夢蕊)12月19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論壇勝利閉幕。在閉幕式上,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石家庄、雄安、呼和浩特、杭州、濟南、廣州、深圳、海口、成都等13個城市,在黨建引領超大城市治理、多元主體參與城市治理等方面達成廣泛共識,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共同發布了《城市治理現代化北京宣言》。據悉,這是國內第一個城市治理現代化宣言,發起宣言的城市覆蓋面廣、代表性強,涵蓋了四大直轄市,囊括了東、中、西部代表城市,既有北方城市、也有南方城市,共同發出建設人民城市、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時代強音。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是現代化的重要載體,城市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全國各地堅持黨建引領,深入推進城市治理,形成了大量寶貴經驗和重要實踐成果。同時,城市治理仍面臨一些挑戰和問題,需要各地相互學習、取長補短,攜手並肩、共同破解。

《宣言》深入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由論壇主辦方發起,邀請知名專家論証,征求參加論壇的各兄弟城市意見,一致贊成以“堅持人民至上,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共同攜手在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進程中,充分發揮我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制度優勢,積極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宣言》針對城市化和城市治理面臨的主要問題,提煉了北京黨建引領接訴即辦改革、群眾訴求驅動超大城市治理的核心內涵,總結了各兄弟城市在城市治理方面形成的寶貴經驗,吸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與《新城市議程》提出的重要理念,呼應國際上城市建設和城市治理方面普遍關注的生態建設、韌性城市、智慧城市、多元主體協同共治等共性話題,發出“十點倡議”,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城市治理的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向全球介紹、與世界分享。

“十點倡議”包括:堅持以人為本、增進民生福祉,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不斷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堅持依靠人民、建設人民城市,讓城市治理充分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堅持依法治理、保障公平正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源頭治理、強化主動治理,更聚焦市民訴求反映集中的高頻共性問題,開展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治理﹔堅持協同治理、強化共治體系,進一步激發全社會活力,發揮好政府、社會、市民以及市場主體等各方力量的積極性能動性創造性﹔加強基層治理、筑牢治理基礎,進一步推動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資源向街道和社區下沉,提高基層治理專業化水平﹔加強數字治理、建設智慧城市,構建更完善的城市治理信息網絡系統,推進城市治理的敏捷化、精細化和智能化﹔加強韌性治理、實現安全發展,統籌公共衛生事件、自然災害、事故災害的應急管理,實現城市建設、發展、安全協同推進﹔加強區域協調、促進平衡發展,統籌城市群落、小城鎮及城鄉區域協同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共享低碳生活,推進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