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踔厲奮發 努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三)

2022年12月06日07:5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踔厲奮發 努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凝聚奮進力量,踐行使命擔當。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並明確了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的路徑。

  如何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

  力量源於團結,事業成於奮斗。“要堅持系統觀念、聚焦重點任務,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連日來,省委全會精神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將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埋頭苦干、拼搏實干,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抓發展 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省委全會明確提出,把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統籌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奮斗目標。”廣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襄渝說,廣安將突出“建設全省人才發展雁陣格局重要支撐地、建設跨省域人才一體化發展創新高地”兩個重點,建好“戰略型塔尖人才、創新型塔身人才、實用型塔基人才”三支人才隊伍,做實“體制機制改革、區域協同創新、產才深度融合、人才生態環境”四篇文章,形成“廣聚英才·立業興安”的良好態勢,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全域融入重慶都市圈等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學習全會精神,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陳小紅在思考,“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和“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如何有效聯動?陳小紅說:“立足本職工作,我們將突破職業教育自身發展的小邏輯,建立大教育、大科技、大人才的大格局,構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工學結合的協同育人機制,加快學科鏈、科技鏈、創新鏈與產業鏈、服務鏈緊密對接,為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省委全會明確提出,“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根本動力”“全力推進開放大通道建設”。

  省委改革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四川將聚焦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以自主創新改革為重點,打好重點領域攻堅戰,完善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探索推動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市場要素配置改革,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在此基礎上,為“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和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保駕護航。

  省委全會召開后不久,成都國際班列老撾萬象、越南河內兩個南向通道境外運控中心挂牌成立並投運,成都與東盟合作更加緊密。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雷庭說:“我們將落實全會精神,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助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建設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助力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做優做強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基本功能,打造面向泛歐泛亞、‘一帶一路’的陸港主樞紐。”

  惠民生 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和保障民生。省委全會明確提出,把保障改善民生、促進共同富裕作為價值取向,回應群眾期盼解決民生訴求,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逐步縮小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落實全會精神,立足攀枝花實際,關鍵是要實現重構城鄉關系、縮小地區差距,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攀枝花市委農辦專職副主任李恆說,攀枝花將繼續做精做優“攀果、攀菜”兩大支柱產業,加快補齊畜牧業發展短板,大力推廣“糧經復合”高效種植模式,穩住“米袋子”、豐富“菜籃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同時,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促增收﹔大力發展園區農業,促進特色農業“接二連三”。

  建於1987年的成都高新區芳草街街道的北核苑小區這幾天正在加裝電梯。預計明年春節,小區內近300戶居民將實現電梯“入戶”。“一部小小的電梯,托起群眾大大的幸福感。”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落實全會精神,加快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十四五”期間,四川將繼續對老舊小區電梯加裝提供以獎代補政策支持,力爭城鎮既有住宅電梯增設3萬部以上。

  補短板工作,在縣級層面更加突出。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四川將實施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工程,重點是推進污水管網建設、老舊小區改造等17項任務,切實增強縣城綜合承載能力。

  天藍地綠水清,也是百姓的重要關注點。省委全會明確提出,“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為鮮明導向”“加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關鍵在於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做好手中正在做的事情。”四川若爾蓋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濕地管護員格登扎西說。當地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他仍舊每天一早騎摩托車20公裡,進行巡邏和管護,“濕地環境越來越好,越來越多野生動物把這裡當作越冬地和停歇地,我們一定要保護好。”

  精神文化生活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內容。省委全會明確提出,“把文化自信自強作為持久精神力量”“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推動巴蜀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最近,“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正在成都展出,吸引眾多市民前往參觀。作為“東坡故裡”的眉山,對三蘇文化傳承有著更為長遠的規劃。

  “我們將錨定‘一心三地’目標,統籌文化事業與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堅定文化自信,一體推進文化遺產保護、挖掘活化、教育傳承、轉化利用。”眉山市文廣旅局局長王楓表示,眉山將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打造東坡文化傳承發展中心,挖掘東坡文化內涵價值,建設全球蘇學研究高地﹔著眼以文化人、成風化俗,建設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建設知名人文旅游勝地。

  (杜杰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蔣君芳 陳昊 唐子晴 鄧涵予 張蒙王成棟 張明海 江芸涵)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