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蓉城微孝行動”獲獎結果揭曉 這就是天府少年眼中的“成都孝”

2022年12月01日18:1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蓉城微孝行動”獲獎結果揭曉 這就是天府少年眼中的“成都孝”

  經過長達月余的投稿與評審,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主辦的2022年“成都孝·家國情”孝老愛親好家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下屬系列活動——“蓉城微孝行動”短視頻腳本大賽評選結果正式揭曉。

  規則之下

  遴選富有代表性的“成都孝”

  本次大賽評審團由成都市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長譚平、四川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導演左韜、成都市作協副主席廖小琴三位專家組成。在遴選作品時,兼顧了作品文化性、文學性與影視性,注重孝文化精神內核。

  根據主題內容、語言表達、故事情節與創新性四項評分標准,綜合三位評審打分結果共遴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20名共31部優秀作品。其中來自周奕妙同學的《一把木梳》脫穎而出獲得大賽一等獎,評委說:“該作品以小見大,從生活細節處著手體現孝道的同時,將木梳作為線索,串聯起四代人,完成了孝的延續。”

  評審專家普遍認為,孩子們的作品與生活緊密相連,既有對生活的觀察也有孝道精神的升華,從這些作品中,能夠感受到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份獨到的“成都孝”。

  作品背后

  看見下一代眼中的“家國情”

  “蓉城微孝行動”短視頻腳本大賽共收到來自全市50多所中、小學、高校的百余份投稿,一個個“孝與愛”的故事在孩子們的講述下躍然紙上。家庭中幾代人之間孝的延續、城市裡陌生人間的彼此溫暖、家國中普通人的奉獻……

  “孩子們對於孝的理解是多層次、多方面的,同時這次比賽也讓我看到了我們的下一代心中的大愛,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的擔當。”評審專家說。在主辦方收到的所有作品中,孩子們的關注點不僅落在自身,落在家庭,他們從更深更廣的角度來解讀“孝道”。

  鄉村教師、戍邊戰士、居家狀態下的志願者……從為家人分憂的一件小事到守護城市、守衛國家的大孝,孩子們的腳本創作最直觀地反映著他們內心對於“孝道”的理解。本次大賽也讓我們看到了當下蓉城少年的家國大愛,看到了“孝道”在這座文明城市正在不斷繁衍生息。(閔旭)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