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二十大后已打落6“虎” 5人在任上被查

2022年11月28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二十大后已打落6“虎”,5人在任上被查

周末又見“打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7日上午通報,貴州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周建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兩天前,11月25日,官方通報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張曉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

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三天前還在主持會議

今次被查的周建琨今年62歲,河南葉縣人,從1977年參加工作開始,周建琨長期在貴州工作,從貴定縣盤江公社知青一直做到了副省級干部。

仕途上,周建琨曾在貴州多地任職,曾任黔南州委常委、都勻市委書記,省經信委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安順市市長、市委書記,畢節市委書記等職。

2017年1月,周建琨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2018年1月任貴州省政協黨組成員,2020年1月再次任貴州省政協副主席。值得一提的是,在省政協任職期間,他曾兼任畢節市委書記,直到2021年8月卸任。

27日,周建琨的名字和簡歷依然挂在貴州省政協官網上,今次被查之前,按照《貴州日報》報道,11月24日,貴州省政協文史工作座談會在貴陽召開,周建琨作為政協副主席主持會議。

政協副主席卸任四年多后主動投案

兩天前,11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張曉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1957年11月出生的張曉霈這個月剛滿65歲,張曉霈的工作經歷從未離開吉林省。

張曉霈早年曾在吉林化學工業公司工作,曾任吉林化學工業公司機械廠廠長、吉林化學工業公司生產部副部長等職。

2001年8月起,張曉霈任吉化集團公司經理兼黨委副書記,2004年12月起,任吉林市委常委,后擔任吉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吉林市委書記等職。

2013年起張曉霈任吉林省政協副主席,2018年卸任。

曾經主政的地區有多人落馬

三天兩隻“老虎”被拿下,無論是今次被查的周建琨,還是主動投案的張曉霈,他們在擔任副省級干部之前都曾在地級市主政,而近年來,他們曾主政的地區有多位官員已落馬。

在貴州被查的周建琨曾在安順市任職5年,2013年3月至2016年11月任安順市委書記,此后在2016年至2021年,周建琨擔任畢節市委書記。

今年以來,畢節市赫章縣委原書記劉建平,畢節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曾凡亞等人被查。在安順,安順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趙貢橋也於今年7月落馬,周建琨在安順任職期間,趙貢橋與其在市委班子中共事。

在吉林被查的張曉霈曾在吉林市工作多年,2007年1月至2011年4月,任吉林市市長,2011年4月至2014年12月任吉林市委書記。

在張曉霈之前,2006年9月至2007年12月任吉林市委書記的徐建一,2008年1月至2011年4月任吉林市委書記的周化辰,2014年12月至2017年4月任吉林市委書記的趙靜波此前已先后落馬。

二十大后,已打落6隻“虎”

二十大后,被查的中管干部已有6人,分別是: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福生,遼寧省沈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付忠偉,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紀國剛,吉林省政協原副主席張曉霈,貴州省政協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周建琨。

他們中,張曉霈是二十大后首個主動投案的省部級官員,而除了退休后投案的張曉霈,上述落馬的其余5人都是在任上被查。(中新網記者 闞楓)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