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州永豐漿紙:技改擴能項目總投資40億元 助力縣域竹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8日09:51 | 來源:經濟參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永豐漿紙:技改擴能項目總投資40億元 助力縣域竹產業高質量發展

  竹產業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於一體,已成為竹產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綠色朝陽產業和農民致富增收的希望產業。

  據相關部門測算,每畝竹林每年可保水25立方米,保土3噸,減少土壤氮磷鉀流失量23kg。一公頃竹林每年的固碳量為5.09噸,是杉木的1.46倍,是熱帶雨林的1.33倍。發展竹漿產業可以促進資源和生態的增量化,在水土保持、調節氣候、美化環境、淨化空氣等方面也有著顯著作用。

  作為四川省重要的竹林基地縣,瀘州市敘永縣竹林基地面積達140萬畝。依靠得天獨厚的優勢,當地正將豐富的竹林資源轉化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2010年7月,在瀘州市縣兩級黨委、政府相關部門大力支持下,瀘州永豐漿紙有限責任公司在敘永縣成立,公司建成投產以來,每年實現銷售收入約10億元,原竹需求80萬噸,助農增收5億元,解決直接就業人員400余人,帶動二、三產業就業人員近8000人。

  瀘州永豐漿紙總經理高焱仁介紹,為進一步拓展產業布局,泰盛科技集團與廈門建發股份攜手共同支持瀘州永豐的發展,決定在原制漿生產線的基礎上新建年產30萬噸漂白漿、37萬噸原紙生產線和40萬噸成品紙加工線。項目建成后,再加上原制漿生產線,預計瀘州永豐年總產能將達到130萬噸,項目總投資40億元,新增年產值約70億元,新增就業崗位2500人,助力敘永縣實現竹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新建技改項目將充分利用老企業資源,做到增產不增污。相比同等規模的新建項目,全年可減少COD排放約400噸左右。在增產不增污的同時,項目還能大量節約土地資源,該項目所需土地約500畝,相比同等規模新建項目節約土地資源約700畝,最大程度地發揮老企業技改擴建、優質經營的規模效益。

  永寧河是當地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對象,瀘州永豐漿紙在良性健康運行的同時,在環保治理能力方面持續提升,環保設施投入佔總投入1/5以上,例如:在廢水排放方面,COD國家排放標准為100mg/L,而瀘州永豐漿紙的實際排放為40 mg/L。守衛敘永縣的青山綠水,也是企業在當地長足發展的重要使命。

  瀘州永豐漿紙有限責任公司創立於2010年7月,年產高檔竹漿板20萬噸。2011年列入四川省重點建設項目,2014年列入四川省500個重點項目中精選的100個重點支持項目。(李雅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