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橙黃橘綠中的鄉村振興圖

2022年11月28日07: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橙黃橘綠中的鄉村振興圖

看集體經濟

“集體經濟是團結村的根,挖不得!”去年,村集體果園收入58萬元,七成分給村民,三成留在村裡用於公益事業和幫扶困難群眾

看特色產業

“柑橘就是我們團結村最大的特色。隻要我們種出品質,實現一畝2萬多元的純利潤,完全沒問題。”

看村庄規劃

村裡正在聘請專業機構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預計明年將編制完成,屆時,有望騰退出宅基地數十畝,全部用於村集體經濟發展

看未來發展

“要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結合團結村的現實,家庭農場成為不可或缺的抓手……”

初冬時節,漫山遍野的柑橘林,隨著丘陵起起伏伏,勾勒出大地的褶皺。橘園中,拳頭大小的柑橘套著白色紙袋,恰似點點繁星。汽車沿著蜿蜒曲折的公路向前,穿過橘林中的一條小河,緩緩駛入村委會前的寬闊廣場,“團結村”三個字映入眼帘。一朵碩大的白色橘花雕塑,提醒我們來到了柑橘的王國。

11月下旬,正是橙黃橘綠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來到眉山市彭山區黃豐鎮團結村開展蹲點報道,觀察一個村庄推進鄉村振興的火熱圖景。

村民爭論的經濟發展圖:

“集體經濟是團結村的根,挖不得!”

11月22日下午兩點半,橘林深處的團結村五組院落裡,人聲鼎沸,大伙都沒注意到記者的到來。這是團結村五組議事會,會議主題是發展小組集體經濟。

“村民小組還有集體經濟?”記者好奇起來。

“多哦!”與我們同行的黃豐鎮黨委書記劉婷婷介紹,自1972年以來,團結村村集體保有果園680畝,各村小組還保留了近500畝集體果園。

會議議題是什麼?五組小組長徐寶華遞過來3張紙:2019年初,五組將集體果園中2392株柑橘樹承包給李某,租金為每株每年45元,承包期10年。如今李某提出,因為經營虧本等原因,想把后5年租金從每株每年45元降至20元。因此,五組召集52名村民代表商量:要不要給他減免租金?如果不減免又該怎麼辦?

“把集體果園收回來,給我們分下去。”有人提出想法。

“果園是集體的,50年沒分過,以后也不分!”村黨委書記馬懷江斬釘截鐵地予以拒絕。

集體的果園為啥不能分?

“集體經濟是團結村的根,挖不得!”馬懷江介紹,2015年,作為四川10個農村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之一,團結村在全省率先完成農村集體經濟股份制改革,實現了“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去年,村集體果園收入58萬元,七成分給村民,三成留在村裡用於公益事業和幫扶困難群眾。

五組組員的討論漸漸有了眉目。大家一致同意:今年12月31日前,如果李某可以交滿后5年租金,允許他繼續承包,否則就採取法律手段來解決。

“下面,要討論更長遠的事。”馬懷江舉起一本《黨的二十大文件匯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咱們該思考的是,怎麼壯大集體經濟而不是削弱!”

圍繞這一主題,村民代表們踴躍發言——

“得科學打藥、品種改良!”“沒得好品牌,始終賣不上價錢。”“坐著升降機採果子、鋪軌道運果子,都試試,智慧農業嘛!”……大伙越說興致越高,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著,直到夕陽西下。

父子兩代人的特色產業圖:

“跟我兒子比種橘子,我是整不贏啰!”

承包了100多畝村集體橘園的趙文全一家是“三代果農”。“我老漢兒(四川方言,父親)是村裡第一批種橘子的,1972年就開始啰。”趙文全介紹,自己從小跟著父親學種柑橘。1987年,17歲的他在初中畢業兩年后,就決定自己承包果園。

“村裡說了,承包村集體果園必須有初中以上文憑。”趙文全說,那時候自己不懂為何要有這個要求。“直到2003年,村裡改種晚熟柑橘品種,才弄明白,我在同齡人中有文憑優勢!”趙文全被村裡推薦前往重慶、成都等地學習種植技術。

2017年,老趙家的100多畝柑橘賣了上百萬元。當時,趙文全很是自豪:父親種了一輩子柑橘沒弄出名堂,而自己成了村裡第一批百萬富翁。

趙文全的兒子趙威2013年從四川農業大學畢業,隨后在外闖蕩了4年多。但趙文全發現,兒子明顯“瞧不上”自己這個公認的“種植能手”。

2018年,29歲的趙威辭職回鄉,也種起了柑橘。但趙威的“起手式”就讓人看不懂:流轉了56畝果園單干,准備嫁接新品種——這意味著當年沒有收益,且嫁接成活后的前兩年也不會進入豐產期。

“他想換品種,我不同意。夏橙再差,一畝也有一萬多元的收益。”趙文全說。

這場爭執在父子間持續了兩年。趙威准備改換的是2010年才引入國內、有著“柑橘皇后”美稱的“甘平”,其果皮薄、個頭大、汁水多、甜度高,但也正因為皮薄個大,非常容易裂果,“種起來很考手藝”,所以趙文全前兩年一直沒同意趙威換品種。

但事實証明,趙文全失誤了——2020年以后,夏橙、耙耙柑的價格一路走低,特別是2020年冬天,柑橘每斤收購價從過去五六元跌到不足兩元,不及同期“甘平”的四分之一。

不僅如此,兒子還會使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需要好多氮磷鉀,他會算。”趙文全說,兒子的成本投入更少,但效益卻比自己好。“跟我兒子比種橘子,我是整不贏啰!”他尷尬地笑了笑。

跟兒子這批“新農人”相比,曾經敢為人先的老趙也“落后”了。2021年,趙文全終於同意兒子將1800株夏橙嫁接成“甘平”。下一步他們還要逐步淘汰落后品種,擴大“甘平”種植規模。

黨的二十大報告,趙文全是通過村務公開欄張貼的資料認真學習的。報告提到,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讓他印象尤其深刻。“柑橘就是我們團結村最大的特色。隻要我們種出品質,實現一畝2萬多元的純利潤,完全沒問題。”

新農人期待的村庄規劃圖:

老房子暫時不動,其實是在“憋大招”

記者一行又來到種植大戶徐孟家的院子。

“你打扮得像城裡的白領。”沿著石板和水泥塊壘成的階梯鑽進院子,記者忍不住感慨。

徐孟頭戴棒球帽,上身是白襯衣和毛背心,下身則是牛仔褲和锃亮的皮鞋。與這身行頭形成對比的是,他身后20年前修建的二層小樓,牆皮已經剝落,院牆的磚塊有些殘缺不全……

在村民眼中,今年36歲的徐孟是“能人”也是“潮人”。返鄉創業8年來,他成為彭山區第一批擁有中級職稱的新型職業農民、家庭農場主,所經營的合作社帶動近200戶果農增收。而且,他會定期去城裡健身房“擼鐵”,前不久還去上海參加進博會見識“大場面”。

這樣的人,願意住在這裡?“這是我家老宅子。”徐孟說,自己確實有過整修老宅的打算,“但在2020年,村民大會號召大家暫時不翻修、不新建住房。”

這是為何?原來,在2020年,原團結村與原中和村合並成新的團結村。廣大村民商議,趁著合並村的機會,對全村的居民點進行重新規劃,村容村貌統一設計、打造,以方便公共服務觸角延伸、人居環境整治。此外,將節約出的建設用地用於發展鄉村旅游、發展精深加工等。

徐孟說,往年三四月份橘子花開,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賞花﹔到了冬春季節,晚熟柑橘和橙子陸續上市,又有不少城裡人驅車前來採摘。不過,團結村也短板盡顯。最為突出的,是“人來了,沒把錢留下”——村裡沒有酒店、民宿、餐館,也沒有其他娛樂設施。因此,多數人“看了花、摘了果之后就走了”。

午飯時間,記者來到團結村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農家樂。“隻要有地,我們還能再擴大一倍。”農家樂老板徐華麗說,過去幾年近郊游、研學活動日益火爆,隻要村裡有閑置的建設用地,自己一定申請,“把農家樂擴建一下,再搞個民宿”。

同行的馬懷江表示,村裡正在聘請專業機構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預計明年將編制完成,屆時,有望騰退出宅基地數十畝,全部用於村集體經濟發展。

著眼未來的改革路線圖:

“不服氣”,就要持續深化改革

11月22日一大早,薄霧剛剛散去,馬懷江和其他村干部就來到村委會。瞅著一輛車停穩,大伙情緒明顯興奮起來。

首先下車的是高級農藝師、黃豐鎮工會副主席劉長君。7年前,正是他主持了團結村的集體經濟改革。這次再來團結村,就是把脈問診、回答大伙心中的疑惑。

如今,團結村全村晚熟柑橘種植面積破萬畝,年產柑橘6000萬斤,人均年收入4.3萬元,過著“城裡有房子,農村有院子,山上有園子,家裡有車子”的好日子,還會有啥疑惑?

“主要是有些不服氣。”馬懷江說,“比如同樣是種植晚熟柑橘,浙江省象山縣的‘象山紅美人’品牌享譽全國,單價是咱們團結村柑橘的四五倍……”

“要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劉長君開門見山,“黨的二十大報告給咱們指了出路,其中提到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

“‘象山紅美人’之所以能賣高價無非就兩個原因——品牌響、質量穩。奠定這兩者的基礎,是在整合農業資源的基礎上實現標准化種植。”一同前來的彭山區委農辦專職副主任徐萍接過話茬,“結合團結村的現實,家庭農場成為不可或缺的抓手……”

“‘象山紅美人’就是兩千多家家庭農場和上千名職業農民種出來的。”彭山區政府調研員李國成說,家庭農場評定門檻較高,需要實際經營面積適中、對新技術和新理念接受使用速度更快,加上享受和城裡人同樣社保、醫保待遇的新型職業農民做技術支撐,才更容易實現種植管理過程中的水肥管控、農藥等投入品管理……

馬懷江等人邊聽邊記,思路逐漸開闊,也倍感振奮。

聲音

在上級黨委、政府和專家指導下,我們進行了多次引種嫁接,也推廣了多種新技術,如今,我們的柑橘品質更優,價格更好。村集體在產業發展中起著帶頭示范作用,所有新品種和新技術都在集體果園中先行試驗,再向群眾推廣,有效降低了大家的試錯成本。

下一步,我們除了要把柑橘產業做強、帶動農民增收外,還要讓村民的頭腦富起來。隻有掌握知識和技術,才能走得更遠。

——團結村黨委書記馬懷江

我是一名柑橘經銷商,主要把村裡的柑橘銷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市場反響很好,很受歡迎。

上個月,村裡開了好幾場會,組織大家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報告提到,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啥子叫“特色”?我理解就是得把小小的柑兒做到極致。比如我們的柑橘現在都是全程冷鏈運輸,3天后運到北京的批發市場,柑兒味道還很巴適,即便價格高一點,消費者也願意接受。做到了“特色”,我們的水果才賣得起價。

——團結村村民李沖

我今年62歲,自己種柑橘,也在村裡的柑橘分選廠打工。我這麼大年紀,在分選廠打工其實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看一下什麼樣的柑橘更值錢,以后好照著種。種了大半輩子柑橘,現在越來越覺得自己還是沒把柑橘搞懂。比如說,過去覺得果子越大越好,現在不是了,個頭適中的才是口感最好的。

我年紀還不算大,打算和兒子一起把事業搞大,爭取讓城裡人來我們團結村上班。

——團結村村民韓平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史曉露 王成棟 侯沖 整理

記者手記

團結奮斗贏未來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在團結村蹲點的兩天,記者聽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未來”。

為了未來,當時在深圳事業有成的馬懷江,在不惑之年返鄉競選村主任,為了說服大伙投票給他,隻有初中文化的他,熬了兩天夜寫成《團結村“十四五”發展規劃》﹔為了未來,徐孟放棄光鮮的工作,日復一日地琢磨種植技術,自費到成都、重慶乃至浙江拜師學藝﹔為了未來,趙文全把自家的柑橘林當成“試驗田”,全家一點一滴記錄、總結新品種的種植要領……

為了“橙黃橘綠時”,團結村所有人都在團結奮斗,使出渾身解數。這樣做值得嗎?

這個問題,記者一邊思考一邊追問。

“我現在這樣,沒那麼都市白領了嘛。”離開團結村時,徐孟發來一段視頻——畫面中,他穿著一雙解放鞋、套著一件破外套,背著背簍走向橘林﹔身后的田埂上,一個老漢在交代著什麼。徐孟說,那是合作社的成員,家裡沒有壯年勞動力,自己過來幫忙,“總不能看著園子荒起”。

視頻背景中,處處是橙黃橘綠的豐收景象。這一刻,問題有了答案。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英 王成棟 侯沖 史曉露 王青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