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石化綦江頁岩氣田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459億立方米

2022年11月24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17年8月,綦江頁岩氣田丁頁4井試獲日產頁岩氣20.5萬立方米。中石化西南油氣公司宣傳部供圖
2017年8月,綦江頁岩氣田丁頁4井試獲日產頁岩氣20.5萬立方米。中石化西南油氣公司宣傳部供圖

11月24日,據中國石化新聞辦消息,中國石化“深地工程·川渝天然氣基地”又獲重大突破,由中國石化勘探分公司和西南石油局提交的綦江頁岩氣田首期探明地質儲量1459.68億立方米通過自然資源部專家組審定,標志著我國又一個超千億立方米的大型整裝頁岩氣田誕生。

綦江頁岩氣田位於重慶市綦江區和貴州省習水縣境內,處於四川盆地川東南盆緣復雜構造區,受強烈構造運動改造,具有地表和地下“雙復雜”的特征。

該氣田是我國盆緣復雜構造區發現的首個中深層-深層頁岩氣大氣田。通常而言,埋深超過3500米的頁岩氣,被定義為深層頁岩氣。綦江頁岩氣田的頁岩層埋深從1900米跨度到4500米,主體部分埋深大於3500米。深層頁岩氣上覆地層復雜,存在著頁岩埋深大、地應力多變等多項世界級難題,對技術要求高,勘探開發難度大。如果說淺層頁岩氣開發是將“羊腸小道”擴建為“高速公路”,那麼深層頁岩氣開發便是在“青藏高原上開山架橋”,修建復雜交錯的“盤山公路”,勘探開發難度高。

中國石化高度重視深層頁岩氣勘探攻關,創新形成復雜構造區頁岩氣地質理論新認識。為了解決盆緣“雙復雜”地區頁岩氣成儲成藏認識不清的問題,攻關團隊依托國家和中國石化科研項目,以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平台,通過對地下1320多米的岩芯進行一萬多次化驗分析,揭示了深層深水陸棚相頁岩孔隙發育與保持機理,明確深層頁岩能夠發育“高孔”優質儲層,創新形成深層頁岩氣“超壓富氣”新認識,明確了深層“甜點”目標的關鍵要素,指導了目標評價優選。

關鍵技術突破,實現了深層頁岩氣“甜點”預測技術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跨越”。針對復雜構造區頁岩氣層埋深跨度大、“甜點”預測難度大的問題,攻關團隊在川東南盆緣復雜區採集了覆蓋面積3662平方千米的深層頁岩氣高精度三維地震資料,收集川南地區已鑽探頁岩氣井的鑽井資料,經過反復論証,創新形成了以壓力系數與含氣量、裂縫預測、水平地應力差為核心的深層頁岩氣地震預測技術方法,相當於給地層做CT掃描,實現了深層頁岩氣“甜點”預測技術從無到有、從有到精的“跨越”。針對前期探井測試產量低、不穩定的問題,攻關團隊創新形成深層頁岩“密切割、增壓擴體、均衡延展、保充填”立體縫網壓裂技術。該技術初步打通了深層頁岩的“七經八脈”,猶如在青藏高原建起了村村通、戶戶通的盤山公路體系,頁岩氣沿著這些立體通道源源不斷涌流而出,提產效果顯著。深層頁岩氣單井穩定日產連破30萬立方米、40萬立方米、50萬立方米三道大關,深層頁岩氣壓裂技術逐步成熟。

多年來,中國石化始終把探索深地與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緊密結合起來,在深地油氣領域研究及勘探開發上持續發力。今年8月,公司率先推出“深地工程”成果報道,“深地工程”技術被業內認為是深層油氣勘探開發的“大國重器”,具有廣闊前景。在深層頁岩氣領域,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礦權區內擁有深層頁岩氣資源量6.3萬億立方米,是頁岩氣未來增儲上產的重要領域。(房金)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