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中小學生 成都市第二屆河(湖)主題中小學征文、繪畫創評活動征稿啦!

王凡
2022年11月24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成都市水務局、成都市教育局的指導下,由成都市河長制辦公室主辦,錦江區河長制辦公室、錦江區教育局和四川省陶行知研究會承辦,《少年時代》雜志社協辦的“綠水青山 最美河湖”——成都市第二屆河(湖)主題中小學征文、繪畫創評活動,即日起全面啟動,向全市喜愛寫作、繪畫的中小學生進行征稿。

在成都市水務局、成都市教育局指導下,“綠水青山 最美河湖”2020成都首屆河(湖)主題中小學生征文繪畫創評活動已成功舉辦。創評活動共收到來自全市23個區(市)縣參評作品近5萬份,其中繪畫作品近3萬份、征文作品近2萬份。本次活動旨在通過在廣大中小學生中開展河(湖)主題征文、繪畫創評活動,進一步調動公眾對成都河湖建設的熱情和參與度,科普成都河湖的相關知識和先進經驗,展示成都河湖美麗風景及改造成果,吸納群眾力量參與成都河湖建設。同時,在全社會營造關注、關愛、保護江河湖庫的良好氛圍,感受河湖之美、記錄河湖之美、認知河湖之美、傳播河湖之美,增強廣大青少年愛護美好家園的意識,一起描繪蓉城河湖藍線圖,助力成都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

七大主題風格不限 全面展示創作能力

據悉,此次創評活動設置了“時代風景——碧藍水網的風景線”、“未來之城——未來的成都河湖藍圖”、“智慧之城——河湖也變‘聰明’了”、最美“成都母親河”、今天我是小河長、我的河湖,我來守護、我身邊的水利工程七大主題,在文章內容健康向上、河(湖)主題明確的前提下,還可以自擬題目自由發揮。作文體裁不限,緊扣河湖主題,思想積極向上,語言簡潔,內容豐富,嚴禁抄襲,小學組400∼600字、中學組800字左右(詩歌不受字數限制)。繪畫作品畫風不限,國畫、卡通畫、油畫均可,具體要求為:國畫不超過四尺宣紙(69cm×138cm)對開﹔卡通畫單幅尺寸為四開,短片四格,每格尺寸為16開﹔其他畫種均不超過四開(40cm×60cm)。

區(市)縣推薦統一報送 不接受個人報送

與首屆創評活動不同的是,此次參賽作品以各區(市)縣、直屬(直管)學校統一報送,不接受個人報送。各區(市)縣報送參賽作品不超過100件(征文、繪畫各50件),直屬(直管)學校報送參賽作品不超過10件(征文、繪畫各5件)。報送統一截止時間為2022年12月23日。

成都市河長制辦公室將會同成都市水務局、成都市教育局組織專家對作品進行評審。參賽作品按作文和繪畫分別設置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和優秀獎,並對獲獎學生頒發獲獎証書。同時,將為活動組織得力、報送優秀作品較多、質量較好的各參賽學校頒發優秀組織獎榮譽証書、優秀輔導老師獎榮譽証書。

四大主題活動提升熱情和參與度

(一)作家、畫家進校園

組委會將組織市作協部分作家和畫家走進成都市各個校園,與同學們面對面進行交流,傳授學生寫作、繪畫技巧,並對部分學生的作品進行點評,提升學生繪畫、寫作素養。

(二)最美護河人走進校園

組織成都市評出的最美護河人和河長,如郫都區唐元鎮臨石村巾幗護水隊、錦江區綠氧生態環境保護中心劉耀源、金牛區沙河源街道梁琴等先進集體和個人,走進校園,走到學生中間,介紹護河心得體會、區縣河長制工作重點舉措、治理成效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讓同學們了解河長制。

(三)最美河湖採風行

由河長、美術老師等帶隊,每次組織20-30人不等的學生隊伍走進成都市評出的最美河湖進行現場創作採風。

(四)“綠水青山  最美河湖”校園繪畫巡展

組委會將此次優秀繪畫作品制作成繪畫展,走進成都市10所中小學校進行校園繪畫巡展,提升學生美育水平,擴大活動影響力。

如有任何疑問或其他需求,請與成都市第二屆河(湖)主題中小學征文、繪畫創評活動組委會聯系。聯系人:杜祖東﹔聯系電話:13980684675。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