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中國再生稻之鄉”深度打造優質品牌 凸顯良好效益

2022年11月24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初冬時節,被譽為“中國再生稻之鄉”的四川省自貢市富順縣的再生稻已經收割完畢。在今年高溫干旱的嚴峻形勢下,通過全縣上下辛勤努力,該縣不僅中稻喜獲豐收,蓄留的45萬畝再生稻產量達到7.5萬噸,也同樣獲得豐收。

富順再生稻發展歷經探索起步、擴面提產、提質增效階段,經過不斷的技術革新和持續發展,雜交“中稻+再生稻”逐步成為全縣穩固的稻田耕作制度,並通過產業鏈技術鏈延伸持續鞏固發展。再生稻已形成一套成熟的生產技術規范,總產量一直穩定在7萬噸以上。2020年9月,富順縣人民政府與湖南隆平種業有限公司簽訂《再生稻研發項目戰略合作協議》。2020年10月,富順縣委、縣政府工作組赴湖南長沙拜訪袁隆平院士,就富順再生稻發展情況作了全面匯報,得到袁隆平院士的肯定和支持,並親筆題詞“富順,再生稻之鄉”。2021年2月,富順縣人民政府與湖南隆平種業有限公司簽訂《再生稻研發項目合作備忘錄》,確定了一系列重點合作項目。

據富順縣農業農村局推廣研究員鐘順清介紹,富順獨特的光照、氣溫、水分和土壤條件為再生稻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再生稻米品相好、品質優、口感佳。近年來,該縣充分發揮再生稻的獨特優勢,深度打造再生稻品牌,挖掘產品價值和效益,積極延伸產業鏈條,著力擦亮“富順,再生稻之鄉”金字招牌。

該縣形成技術規范,制定《富順縣再生稻種植技術規范》(DB5103/T27-2022)四川省(自貢市)地方標准,已於2022年5月正式實施﹔制定《富順縣再生稻米團體標准》,已於2022年10月在全國團體標准信息平台上立項公示,預計2023年3月底前發布。打造優質品牌,2010年富順再生稻獲准農業部國家地理標志登記保護認証,正在認定“富順再生稻”“富順再生稻米”2個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富順再生稻米”還在申報國家綠色食品認証﹔利用京東、郵樂購、扶貧“832”、富順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等平台,大力宣傳推介富順再生稻區域公用品牌,2021年線上線下銷售額3800萬元。突出聯農帶農,通過“公司+產業基地+農戶”聯農帶農模式,提升富順再生稻品牌價值和產業附加值,培育雒源香、富又順、龍貫山等系列再生稻米品牌,四川雒源俊峰糧油食品有限公司年加工優質再生稻米2萬噸以上。

2022年9月,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組織專家評審、技術機構測算、品牌評價發布工作委員會審定,地理標志區域品牌“富順再生稻”的品牌強度為813,品牌價值5.21億元。(孔曉謙、肖祥富、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