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版《成都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 即將正式實施

2022年11月24日12: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郭瑩)據成都市交通運輸局消息,最新修訂的《成都市客運出租汽車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12月1日起正式實施。

據了解,為更好適應發展需要,服務市民出行,即將實施的新《條例》對2012年版《條例》進行了修改完善,並於2022年7月28日通過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六次會議批准。成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條例》共七章76條,圍繞客運出租汽車管理原則、經營資質、經營服務、治安管理、監督檢查、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規范。” 

對比2012年版《條例》,新《條例》修改內容著重體現在老業態改革、新業態規范、激活發展要素、保障權益和強化行業事中事后監管等方面。

深化巡游出租車制度改革。將巡游出租車特許經營權轉化為車輛經營權,固化巡游出租車經營權無償有期限改革成果,科學合理配置,與服務質量信譽考核和車輛使用年限挂鉤,杜絕經營權轉讓,解決長期困擾巡游出租車發展的結構性問題。

網約車納入立法規范發展。將網約車納入《條例》管轄范疇,明確了網約車行業准入和退出、經營服務規范和違法處罰等事前事中事后相關規定,為網約車發展和監管提供有力法律法規遵循,促進新老業態良性競爭與公平發展。

取消限制促進公平就業。出租車從業人員取消戶籍和居住証限制,年齡放寬至65周歲,企業與駕駛員簽訂勞動合同、經營合同或者協議,引導從業人員暢通流動﹔取消網約車與巡游出租車從業考試差異,統一設置考試內容,為從業人員提供公平選擇,打通兩種業態從業通道,促進公平就業。

改革價格機制,順應市場發展,規范經營行為。為更好調節市場供需,將巡游出租車運價由“政府定價”改為“政府定價、政府指導價或者二者相結合的定價方式”,將網約車運價由“市場調節價”改為“網約車運價實行市場調節價,因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公共利益需要,可以按照有關規定實行政府指導價”。

推進綠色低碳安全發展。落實成都市新能源汽車推廣和綠色減排有關要求,統一巡游出租車與網約車的車輛類型條件為 “符合本市相關部門關於使用新能源車輛的要求,排放污染物符合本市執行的排放標准”﹔同時,為保障車輛營運安全,保障乘客生命安全,規定網約車和巡游出租車車輛更新應為“車輛行駛証載明的初次注冊日期至申請之日未滿6個月”。

明確責任,保障權益,健全退出機制。明確行業部門、地方政府、企業、從業人員、乘客等各方權責,維護合法權益,健全事中事后監管,建立行業獎優罰劣、進退有序的良性發展機制,促進出租車行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市民多樣化出行需要。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