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榮縣:一洞橋村綠水青山  茶山蝶變金山銀山

2022年11月23日20: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茶農採茶。榮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四川榮縣一洞橋村牢牢抓住“金葉子”,堅持“支部引領+示范帶動+黨群共富”的發展模式,推進基層黨建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實現產業提質升級、群眾致富增收。

堅持支部引領,筑牢利益紐帶。建立“黨組織+龍頭企業+專合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構建“大園區、小業主”模式,企業免費為農戶提供優質茶苗、生物防治技術,明確鮮葉“七不採”“兩不收”標准,促進茶園轉型升級,同時以保價增收方式,助推鮮葉收購價同比增長18.3%,成品茶葉銷售量增加9.4%,群眾人均增收1200元。

堅持示范帶動,產業提質升級。實施歸燕筑夢、基地引才、借才生蛋“三引”措施,吸引126名優秀青年回村創業,其中優秀黨員代表程定發、但燕萍、李奇紅等返鄉創辦茶廠,解決附近群眾就業80余人,推動茶葉機採率達92%以上,輻射帶動農戶擴種黃芽早、安吉白茶等優質茗茶1000余畝,年產值增加2000多萬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堅持農旅融合,實現黨群共富。連續13年舉辦茶旅風情季,配套“最美茶女”競選、採茶技能大賽、紅色歌舞演藝等活動,邀請本土網紅直播推廣,年均吸引游客超2萬人,村集體經濟組織創辦的“茶味園”特色民宿實現純收益30萬元以上,帶動新建農家樂5家,人均增收2000余元。(辛凌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