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青白江:踔厲奮發 高質量推進縣級黨校分類建設

2022年11月23日20: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是縣級黨校分類建設收官之年,自四川省縣級黨校分類建設啟動以來,成都市青白江區委以時不我待、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全面啟動推進黨校分類建設工作,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優化功能布局、保障辦學質量、充實人才隊伍……一幅勠力同心、踔厲奮發推動黨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聚力“黨建+校園文化”打造浸潤式流動黨課

“我們在規劃黨校新校區硬件建設的同時,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從嚴抓實校風學風建設為主線,系統謀劃,統籌機關黨的建設、黨校基礎設施建設、校園文化建設、干部培訓需求,設計打造了‘黨建+校園文化’紅色地標,著力建設蘊含黨性之美、彰顯開放特質的‘紅色殿堂’。”青白江區委黨校相關負責人介紹,青白江區委黨校始終注重“以文化陣地培塑信仰根基”,聚焦主責主業,突出文化內涵,從“一座黨校就是一堂精品黨課”的視角,通過主題設計、實物呈現、空間打造等,形成“新思想”教學點位30余處。

同時,青白江區委黨校在新校區打造了“內外循環、干支結合”的閉環型主題線路。室外打造黨史文化主題公園,在顯性的文化呈現中加強學員理想信念教育﹔室內按照“一層一主題、一房一特色”布局,圍繞“工業、開放、黨建、生態、廉政、法治”等設計“主題樓層+特色空間”,連點串線形成大黨課《感悟黨性之美 堅定開放決心》,各主題樓層形成獨立小黨課,讓黨的創新理論可感可及。

此外,新校區還打造了“氛圍濃厚、身臨其境”的沉浸式教學場景,將古代書簡、傳統卷軸、書法字畫、川西窗格、四川蜀繡等融入校園建筑中,並將具有青白江地域特色的城廂古城、“一帶一路”中試產業基地等內容巧妙植入,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與地方特色相互交融,讓學員同頻共振、增強共鳴。

筑牢培訓質量基石 打造特色辦學品牌

“我們本著‘突出主業、做強特色’的辦學思路,以‘服務中心、服務學員’為辦學目標,以需求端作為干部培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全面探索干部培訓規律,力爭實現‘干部進來是一個面貌、出去是另一番面貌’。”青白江區委黨校相關負責人說。

著力質量立校,青白江區嚴格“辦學規范”,構建“需求調研—精准調訓—專業培訓—效果評估”為一體的閉環式培訓體系,有效結合“組織要求、單位需要、個人需求”,精准教學設計,竭力滿足干部多元化、多層次培訓需求。2021年,青白江區委黨校獲成都市黨校(行政學院)系統首屆“教學管理優秀獎”第一名。

建強特色教研體系,青白江區以“上下聯動”式科研打造黨校辦學品牌。在黨史黨建基礎教研體系方面,該校組建由4名中、高級教師組成的研究團隊,打造“薪火城廂”紅色教育實踐基地,編制《追憶與求索》等校本教材,開發精品課程5門,高質量完成《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路徑方法研究》等20余項省市課題,構建從理論到實踐、從師資到課程的全鏈條研究機制。

青白江區委黨校通過精耕“開放型經濟”理論創新,持續做強開放型經濟教研體系,成立開放型經濟研究中心,配備編制和人員,逐步實現有機構、有人員、有資金、有成果,累計形成各類成果110余項,品牌特色逐步成型成勢。其中,《“一帶一路”背景下以制度型開放促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等3門精品課程獲評省委組織部干部培訓“好課程”。

同時,青白江區委黨校立足於服務地方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校理論研究和智庫作用,整合資源成立“絲路新觀”智庫,形成7位智庫專家和26位智庫成員在內的33人“智囊團”,圍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深入研究。創新採用“省市專家+黨校教師”的“雙導師制”學研一體化模式,促使參訓學員、黨校教師、省市專家三方受益。

聚焦干部培訓需求 鍛造過硬的師資隊伍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於開放發展中的青白江來說,尤其需要“聚英才而用、匯人才而育”。黨校教師擔當“執政骨干之師”重任,肩負培養黨員干部之責,培養一批講台上站得穩、科研上叫得響的師資隊伍,對於黨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及培塑高質量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至關重要。

近年來,青白江區委黨校聚焦干部培訓需求,以“探索基層黨校教師成長規律”為目標,探索出一條從“無”到“有”、從“有”到“專”、從“專”到“強”的實踐路徑。

筑“巢”引鳳,推動師資隊伍從“無”到“有”,增強師資力量。青白江區委黨校不斷探索兼職教師“四定”模式,自2016年至今聚焦本土人才,公開選聘3批兼職教師,構建進入退出機制,形成由25人組成的“來之能用”的隊伍,廣泛參與黨校教學、科研、管理等各項工作,彌補了基層黨校初期師資不足、專業成長需一定周期的短板。

雙“劍”合璧,推動師資隊伍從“有”到“專”,促進師資專業化成長。青白江區委黨校從強化“專業精神+專業能力”雙向發力,實現從“人無我有”到“人有我優”的轉變。明確“黨史黨建基礎+開放型經濟特色”教研體系方向,讓教師專注於兩大領域深度研究,連續3年舉辦1周以上脫產師資培訓,選派教師在職能部門挂職鍛煉、參加省市黨校組織的各類業務培訓,搭建主體班授課、理論宣講等各類實踐演練場。

見“賢”思齊,推動師資隊伍從“專”到“強”,培養領軍人才。青白江區委黨校以“教研英才工作室”為引領,探索“頭雁領航、良雁快飛”成長模式,建立“學術探討、因材施教、團隊攻堅、經驗探索、規律研究”工作機制,為成員量身定制個性化成長方案,致力於培養攻堅克難的領軍人才,探索出“學術語言體系轉化路徑”“微課講授三步思維法”等經驗做法。“教研英才工作室”成立以來,已有5名副高級職稱教師、1位教師走上省委黨校講台,1位教師入選成都市委宣講團,1位教師獲成都市委黨校第三屆“精品課”評選區(市)縣組第一名,良雁快飛態勢已初步呈現。

未來,青白江區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實的工作舉措,提振隊伍精神,努力打造縣級黨校分類建設“成都樣板”“全省標杆”,推動黨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王仙)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