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全省最美基層民警林燕:從社區出發 進百姓心中

2022年11月23日18: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1月10日,四川省委宣傳部、省公安廳印發了《關於2022年度全省“最美基層民警”“最美警務輔助人員”“最美警屬”學習宣傳活動的通報》,對30名“最美基層民警”、20名“最美警務輔助人員”、20名“最美警屬”予以通報。其中,瀘州公安局江陽區分局南城派出所副所長林燕同志被評為“最美基層民警”。

林燕,2008年進入江陽警隊,2010年開始從事社區警務工作。整整12年,南城派出所的6個社區是她的舞台,普通社區民警就是她的角色,憑借著真心、熱心、細心,讓她從社區出發走進百姓心中,成為群眾熟知的“燕子”,鄰裡眼中的家人。

民有所需 警有所為

用真心拉近警民距離

小小一張“警民聯系卡”作用可不小,群眾可以通過上邊的聯系方式,隨時尋求林燕的幫助。這14年裡,林燕的手機幾乎24小時保持暢通。“有事請打我電話,我一定會盡快趕到。”這不僅僅是警民聯系卡上簡單的文字,更是林燕對轄區群眾作出的承諾。

“在我辦理戶口的過程中,社區民警同志沒有喝我一口水,更未收我一份禮,真是人民的好警察……”這是一封10年前群眾手寫給林燕的感謝信,紙張已經泛黃,但字裡行間的感謝躍然紙上。這封感謝信來自山東的王女士,他們一家由於丈夫的工作需要舉家遷往瀘州,但孩子上學急需在瀘上戶,奈何自己在原戶籍所在地的戶口還未注銷無法完成上戶。眼看報名時間將近,往返兩地必然會耗費大量時間,耽誤孩子上學,為此,王女士急得團團轉。此時,她想起了“警民聯系卡”,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撥通了林燕的電話。得知情況后,林燕與戶籍民警一起,經過多方協調,最終幫助王女士在孩子報名前成功落戶。

林燕常說,社區警務工作最是平凡,卻也最能凝聚人心。她把社區當做一個大家庭,把每一位居民都看作裡面的一份子,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難、我有所救。作為社區民警,她說:“承諾就是,每次被人呼喚時,我們總是回應——我在!”

民有所呼 警有所應

用熱心化解矛盾糾紛

林燕的辦公室裡挂著一面錦旗,說起這面錦旗的由來,她既欣慰,又心有余悸。事發當天,林燕接到群眾報警,說他兒子離家出走了。得知情況后,她立即組織同事滿城尋找。當時天已經黑盡了,找了很多地方都沒有找到。

就在大家都一籌莫展時,林燕發現江邊有一個落寞的背影,根據衣著特征判斷,這正是報警人的兒子。林燕靜靜地坐到男孩身邊嘗試與他溝通。起初男孩並不搭理林燕,她也不惱,自顧自地說著自己的工作、生活,再慢慢地聊到了男孩。終於,對方開口了。這個無助的男孩邊說邊抹眼淚,面對學業壓力和家長期望的雙重壓力,他在一次考試中發揮失誤,於是離家出走,甚至一度產生了輕生念頭。

林燕心裡暗暗捏了一把汗,還好來得及時。她開始用自己的經歷開導男孩。“生如逆旅,一葦以航。越過困難,等待你的會是更美的風景。”林燕耐心的勸說溫暖了這個迷茫的少年,最終,他放下心結,和家人回到家中。

民有所求 警有所助

用細心構建平安社區

2022年春節,一農貿市場扒竊案件多發,受害人均為買菜的大爺大媽,因被盜金額不大故無人報警。在社區走訪中,林燕偶然獲悉這一情況。隨后,她一邊讓市場管理處加強防范,一邊通過綜合指揮室根據走訪獲悉的大概時間段,以監控視頻追蹤溯源,很快,一名中年嫌疑人浮出水面。林燕判定他還會再次出現,於是經過蹲守親手將其當場抓獲。此后,林燕又利用市場內部監控,找到了大部分被盜群眾,在將“返贓款”退還時,大爺大媽們都激動地說,這點兒小事兒大家都沒放在心上,“燕子”你真是上心人啊。作為社區民警,她說:“細心是一把鑰匙,它能叩開心門換百姓口碑!”

林燕扎根在社區這片舞台上,一呆就是12年。全省“最美基層民警”“全省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先進民警”“全省公安機關‘一標三實’工作先進個人”“全市公安機關‘十佳社區民警’”、6次三等功,甚至她帶領的社區同事也成為了優秀社區民警。榮譽的背后,是她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對公安事業的無限熱愛,也是她從社區出發,走進群眾心裡的每一步。

“我將以奮斗之姿擔負使命,不負警察初心,不負一身‘平安藍’。”林燕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她和千千萬萬一線民警一樣,用平凡堅守,書寫著“人民警察”最美的篇章。(朱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